陈志浩书吉祥经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6 11:00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4-11-29 - 2014-12-01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地点:上海朵云轩
  主办单位:上海书协楷委会 [书法导报]上海联络站 普陀区书协 朵云轩
  承办单位:三耕堂 上海贝叶图书有限公司
  参展人员:陈志浩
  展览介绍

  常运慈心拨有情

  中国汉字自甲骨文诞生以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约一千年之后,相传东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67年)即距今一千九百多年前,佛经传入中国。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并融入中华文化的主流价值观中,不断“中国化”,禅宗提倡“见性成佛”,使广大民众更乐于接受。佛教中得失随缘、立地成佛等玄妙理论广为传播,一种外来的宗教渐渐成为中国的主流宗教。故历代书法家都乐于写经:如王羲之书《佛遗教经》、张旭书《心经》、柳公权书《金刚经》、苏轼书《华严经》、《楞伽经》、黄庭坚书《文益禅师语录》、赵孟俯书《妙法莲华经》等等,以端庄秀美的书法为载体,奉献自己的一片真诚以及一心向善的意志,历经流传成为书法艺术的珍品。佛教经典与书法艺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影响巨大,《敦煌遗书书法》即是国宝。同时,许多佛教成语已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如大智若愚、五体投地、三生有幸、痴心妄想、一尘不染、不即不离、不看僧面看佛面等等,竟有几百句之多。我国是佛教文化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

  今陈志浩君以一位颇有成就的书法家,抱着虔诚之心,效法古贤,书《吉祥经》及其中的佳言名句。此经南传列文《藏经》,简短义丰,通俗易解,为南传佛教日常念诵经文之一,与北传佛教《金刚经》、《心经》相仿,诵者普遍,全文不足三百字。志浩君以篆、隶、楷、行、草诸体书法,以恭敬礼拜之诚,焚香创作数月,又以中堂、对联、条幅、独字、手卷、扇面、条屏、斗方、册页诸形式书成作品八十余幅,十一月下旬在【朵云轩】展出,其至心奉法、敦修慧业之心跃然纸上。书法之道,外师造化,内得心源,以心造境,其所书线条体现的是一种庄严、一种坚毅、一种虔敬、一种动态美、一种内力、一种修养,故书法者,留于纸上的是笔迹,留于天地的是心迹,与诵经、念佛之理相通也!一种是形于迹、出于心,一种是形于声,出于心,书理即佛理。《无量寿经》曰:“常运慈心拨有情”,都归结于一个“情”字。学习佛教哲理即是寻求世界之真谛,觅人生之圆满。研究书法是探索艺术之秘奥,求人生之愉悦。其最终是为生命与自然之契合,以书法传道,则悟道而知书法,知书法亦可悟道,生生不息,至善至乐,此岂非志浩君书《吉祥经》之初衷?

  志浩书法善运腕,点画圆润、凝练,壮实与纤细交融,于刚健中辅以流利与婀娜,秀逸灵气,充满激情又精气神充盈。真情直露,具强健旺盛的生命力,此乃痴迷书法数十年所得。如今在书写禅趣佛理时又能潜移默化,于经文中得到感化与熏陶。志浩将届耳顺之年,在书法之路上奋力疾驰时,体悟佛经圆融精妙、宽容大度之妙,仁爱慈善、养性多思,开创出书法艺术的一片新天地。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吴柏森
  2014年中秋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志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5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