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古改制:当代工笔画展即将亮相今日美术馆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5 15:40   来源:新浪收藏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由今日美术馆、享悦艺术机构联合主办,夏可君博士策展的“托古改制——当代工笔画展”,将于12月6日下午3时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将展出徐累、魏东、张见、高茜、徐华翎、杭春晖、郑庆余、祝铮鸣、赖静、彭剑、郝量、肖旭共12位当前最受关注的当代工笔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托古改制”一直是中国文化一条面对危机的独特方式,如果有着中国的当代艺术,也应该置于这个现代性转化的困难之中,而且应该在文化的文脉以及面对现代性危机的处境中重新思考,才可能获得深度。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们,结合雅丽的色彩与姿态的微妙,日常却又诗意。徐累的超现实梦幻与图像的诗意几何,杭春晖如此写实具体却整体梦幻的反转对比。而在参展的几位女性艺术家如高茜,徐华翎,赖静,祝铮鸣的作品上古意与新鲜有着不可思议的结合,这是一种新的朦胧诗意的美,把工笔看似细谨写实其实乃是内在诗意的幽淡感重新激活了,又如徐华翎作品上人物背影与山水虚影的内在重叠,魏东的云中花,郑庆余作品上人物的场景布置,肖旭作品上的夜色,再看张见作品上图像的冷谋,郝量的竹谱,郑庆余的月夜与远逝感,赖静的微光,彭剑的序叠与空房间,风景与场景都被冷感过滤过为一种现代个体的诗意独白。

  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以其鲜明的特色,让我们看到了“托古改制”这种方式所具有的现代性潜能与普遍性意义。面对西方现代性的强大压力,也许新工笔这个看起来最为中国、最为传统的画种可以提供我们一种新的可能与希望。

徐累 思乡曲 126×90cm 纸本 2011年

郝量 一瞬 绢本重彩 68×133cm 2014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今日美术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50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