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参:艺术家张晋个展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5 14:34   来源:新浪收藏

晚参 - 张晋 2014 展览海报

  《晚参》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晚参 - 张晋 2014

  艺术家:张晋

  出品人:谷燕

  学术支持:王度 隋建国

  展览时间:2014年11月29日——2014年12月15日

  开幕时间:2014年11月29日下午3:00

  主办:北京元典美术馆

  地点:北京市 朝阳区 望京广顺北大街利泽西园112号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 细节

展览作品 - 细节

  有多少张晋,可以重来

  张晋,不是一个特别的名字,大概与所有一颗红心的父母给孩子起的名字一样普通,跟张三,李四一样常见。这个名字,普通得总得让人再问一句“哪个张晋?”。从搜索引擎上查找这个名字,可以出来103000个结果,加上“艺术家”三字,也还有25700个结果。而我们要说的这一个张晋,却从所有的搜索结果里消失了。

  如果问年轻的艺术“圈里人”,估计没几个能对这个张晋有所认识。艺术圈是个容易淡忘的群体,正如几月前隋建国先生所说“三年一代艺术工作者”,三年没有动静的艺术家,基本就淡出了人们的记忆。这个常被误会是“演艺圈过来串场”的张晋,有整整十年没有在国内做过任何举动。

  张晋一直说2014年是“张晋年”,因为这一年,演员张晋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而跨行玩摄影的张晋也得了一个国际大奖*。似乎叫“张晋”的都能因这个名字分得一些好运气。所以,沉寂了数年的张晋,也磨拳霍霍地准备大展身手。他也不是没有大展过身手,只是没有机会以一个纯粹的艺术家身份来展示,只是在当代艺术还并不红火的时候,有些展示虽然声势浩大,却未必能有持续的发酵效应,尤其在喜新厌旧的当下,以一个游走交杂的身份。从2004年的“城市红装——法国当代艺术展”到2008年的奥运接火遗址雕塑景观公园,没有一件不是“大事”,个人在事件的宏大叙事背景下,显得渺小而无足轻重。而在蛰伏的数年时间里,张晋也一直在寻找一个重新亮相的定位,最终,对艺术的坚持,让他仍然选择了艺术家的身份作为自己的标签。

展览作品

  然而,他却不是那种可以符号化的艺术家。从早年跟黄锐一起玩当代的陶艺尝试,到后来跟Pierre Hyughe等法国大师一起跨界合作,颠覆保守传统的文化古城,他不在任何一个形式与模式里停留。这个年过不惑依然玩心不减的老少年一直都不按牌理出牌,他对世界有自己的一套认识与逻辑,有时候让旁人大跌眼镜却又不得不击节称绝。在经过数年的自我解读与梳理之后,他通过两件老作品的新呈现,来交出一份答卷,完成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迈出承前启后的一步。

  这次在元典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一件是甫一面世就遭到封禁的作品,一件是历经十年完成的作品。他说,做了十年,其实或者应该说是等了十年,等待一个合适的时间地点来亮相。在中戏舞美系的学习背景,让他的作品总是带有强烈的舞台感。在他的眼里,作品不是一个孤立的物件,是与时间、空间反复对话交错的产物,你不可能在脱离了空间的情况下去看他的作品,也不可能忽略身在其中的时间流逝。从90年代就转战国外艺术领域的张晋,也许错过了在国内攒人气的时光,却拥有了不一样的视角与眼界,让他更专注于作品的细节及完整度,而不计成本地去完成它们。也许这也能解释他为什么最终选择艺术家的标签,因为只有这样,所有的执着与不妥协才合情合理。

  这一个张晋,不是演员,不是摄影师,他不在镜头前,也不在镜头后。他在自己搭建的舞台上,华丽转身,从头再来,以艺术的名义。

  *此处指张晋获得2012年三影堂摄影奖,年份有误。

艺术家 张晋

  张晋

  职业艺术家,现居北京。

  1970年出生

  展览

  1992年 “369”现代艺术参与展,雕塑作品《狂人的假日》、装置作品《放我回人间》, 群展 山东

  1993年 中国现代陶艺个展

  1994年 珠海现代雕塑展,作品《藕》个展 珠海

  1995年 现代雕塑展,作品《祖》、《大风》 个展 日本 大阪

  1998年 现代陶艺作品《道》 个展 日本 大阪

  观念雕塑作品《生》 日本 大阪

  1999年 现代雕塑作品《藏石》 日本 大阪

  现代雕塑作品《棺#1》 英国

  现代雕塑作品《棺#2》 日本 大阪

  现代雕塑作品《棺#3》 英国

  2002年 现代雕塑作品《棺#4》 法国

  2003年 视觉艺术作品《喜丧》 法国、德国、意大利

  《七日游》世界建筑摄影展 上海、巴黎、威尼斯

  装置作品《风、云》 上海

  大型海上装置《云》 意大利 威尼斯

  2004年 观念雕塑作品《山水》 卢森堡

  景观雕塑《心是莲花开》(未实施)

  2005年 大型装置《喜宴》

  《同行》&《皮影计划》网络首展

  2006年 《祭日》大型装置作品

  《礼佛》大型装置作品

  2008年 观念作品《彩页》植入《雕塑》杂志年鉴

  2013年 摄影作品《舞台》 国家博物馆

  策划

  1992年 策划“369”现代艺术参与展 山东

  2000年 策划设计山体景观“阳光舜城叠水景观” 山东

  2001年 策划设计山体景观“普利雕塑公园” 山东

  2004年 策划组织中法文化年“城市红装——法国当代艺术展” 中国济南

  2009年 设计策划了中国2008奥运会接火遗址雕塑景观公园 海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50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