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彩馀韵:胡善馀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4 22:05   来源:新浪收藏

胡善馀油画作品

  展览时间:2014-11-20 至 2014-11-26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

  展览场地:1、8、9号展厅

  本次展览展出胡善馀先生的200多件作品及部分文献实物。展览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山河映照——胡善馀的写生足迹”,这部分以胡善馀历年在全国各地的写生作品为主,其中包含“建设新象”专题,汇集了画家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深入建设工地、阡陌田头,渔港码头,创作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题材作品。第二部分为“湖上念忆——胡善馀的笔下江南”,这部分展出胡善馀客居杭州后,以西湖为中心的江南写生题材作品,其中包含专题“慈父情怀——胡善馀笔下的家人与家园”,胡善馀将内心真情与油画艺术交织一起表现出对家人与家园的慈爱。第三部分“神与物游——胡善馀的静物、人物写生”,这一部分汇聚了胡善馀历年来静物、人物写生作品,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胡善馀笔下的桃子,那毛绒绒的质感,仿佛伸手可及。这部分将历年的肖像组合起来成为 “人间世相”专题,各个时期各种身份的肖像作品不仅描绘了不同时空背景下各色人物的音容笑貌,更是20世纪时代转折进程中人间世相的组合。本次展览三个部分中的三个专题从国家、社会、家庭三个视角关注了胡善馀的创作主题,是将胡善馀的创作置于20世纪历史大背景下进行观照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在策划过程中邀请了胡善馀之女胡漪涟及部分好友撰写了多幅作品创作过程的回忆文章,可以让观众在欣赏绘画的同时,了解画家创作背后的故事。

  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表示,中国美术馆是集展览、收藏、保护、研究、公共教育、国际交流等为一体的国家艺术机构。长期以来,惠蒙诸位美术家和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正在逐步完善中国美术的国家收藏结构,并藉展出这些优秀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艺术先行者们艰辛探索中所折射的理想美和艺术美,并由此而梳理中国美术的发展以及美的历程,彰显中国美术的独特价值,也为中国美术馆新馆建设做好“软件”准备。1985年,胡善馀先生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18件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次展览中,胡善馀先生的女儿胡漪涟女士还将其父的10件作品捐赠我馆,28件胡善馀先生油画作品,在相隔30年的时间里由胡家两代人的努力使它们成为国家艺术宝库的收藏,这些捐赠作品无疑将进一步丰富和延伸中国美术馆近现代美术收藏的序列,也将成为后人研究和纪念先生最为重要的资料来源。

  展览介绍

  20世纪上半叶,一批远赴重洋学习西洋艺术的有志青年,他们学成归国之后为中国近现代艺术的发展和推动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胡善馀先生即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在胡善馀先生诞辰106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善彩馀韵——胡善馀艺术展”,首次从创作与教学角度全面梳理胡善馀先生的艺术人生。展览呈现了胡善馀先生60余年探索油画民族化之路中淬炼的超凡色彩,表现的生活之美,以及在美术教育理念与实践中,为中国近现代美术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

  1909年,胡善馀出生于广东开平一个华侨家庭,从小就对绘画产生兴趣,在族人的资助下,18岁的胡善馀追随留日学画归来的堂兄胡根天进入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学习,入学不久,便遇风潮,只得转至“赤社美术研究会”跟随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冯钢百学习素描。一年后又入上海人文艺术大学,适逢杭州国立艺专招生,次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绘画系,成为该校绘画系的首届学生,师从林风眠、蔡威廉两位教授。在林风眠先生的影响下,1932年,胡善馀考入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师从法国著名写实派画家西蒙教授,当时与他同一画室学习的还有秦宣夫、庄子曼,李瑞年等。1934年,胡善馀作品《自画像》、《静物》入选法国春季沙龙,这对胡善馀起到了非常大的鼓舞作用。1935年胡善馀回国,先后任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国立重庆师范学校、国立杭州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教授。

  胡善馀一生淡泊名利,专心于绘画和教学,在时代转换的历史背景中,无论身处逆境与顺境,他都与人为善,对学生、家人、同事真诚以待,充满爱心,体现出一个艺术家对于艺术和生活表里如一的人格魅力。绘画上,胡善馀潜心研究西欧绘画艺术的优良传统,其油画创作多取法印象派,并融入中国画及中国民间艺术的意趣,着意于对中国美术的表现探索和继承。教学上,他主张“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凡是受他教诲的后学,都深受其惠。他以近半个多世纪的美术教育生涯,桃李满天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4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