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古典性情——明清以来扇面小品特展”启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1 16:35   来源:中国收藏网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暨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将于本月26日在福建省泉州市正式开启。自当选首届“东亚文化之都”以来,泉州市积极统筹全市文化资源,提升文化遗产保护与合作,不断提升泉州作为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配合此次活动,由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主办、《中国贸易报》福建记者站、现代消费导报名家艺术中心联办的“古典性情——明清以来扇面小品特展”将于11月26日在泉州市侨乡体育馆2楼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举行。展览深刻契合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的主题内涵,旨在为弘扬泉州本土传统艺术文化贡献力量。届时,将有近百件明清以来的扇面小品书画精品呈现,以飨众多艺术投资、收藏、爱好者及广大市民。

  明清以来,社会文化生活层层转变,在艺术家个人意识愈发凸显的年代,扇面小品这一艺术形式获得极大发展。与条幅挂轴只可远观的严谨态度不同,扇面小品可赏可玩可亲近,独具一种更为灵活自由的形式美感。据悉,本次展览共分“幽情篇——人闲花落”、“隐逸篇——山水清音”及“散怀篇——书能通神” 三个篇章,囊括了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等各类题材,品类完整,风格各异,颇能展示扇面小品这一艺术形式的独特魅力;而通过对这一明清以来重要艺术形式的主题性展现,观众也可充分领略三种相对典型的古典文人情怀,一窥古代文人艺术家深藏在作品中的隐秘心境。

\

明 沈仕 山水扇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汇集了屠隆、刘墉、伊秉绶、吴昌硕、徐三庚、郑孝胥、林语堂、钱穆、谢稚柳等明清以来诸大名家及著名文人作品,既有一代宗师的个人精品,又涵盖文人的游戏笔墨,极富观赏价值。如清代书法大家伊秉绶的行书《邗上春柳诗》小字扇面,笔法精到老练,兼收并蓄,自抒新意,极具个性;还有吴昌硕《梅石图》,是吴昌硕以金石笔法入画的精湛之作,收放严谨,气息娴雅,十分难得;再如明代著名文学家、戏曲家屠隆的行书洒金扇面,近代林语堂及钱穆的小品书札,行笔洒脱,文气盎然,又是另外一番风味。

 
\

清 吴昌硕 梅石图
 

  此次展览为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八月份开馆以来的首次大型特展,展览的规模之大、水平之高、精品之多乃泉州少见,将为广大市民、艺术创作者、收藏家及爱好者对中国书画艺术鉴赏、收藏与交流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暨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之际,展览也将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提供文化支持,弘扬传统艺术,传播泉州文化,为这一盛况增光添彩。


 
\

明 屠隆 行书扇面

  本次展览展期自11月26日至12月3日,为时8天,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在此期间前往参观品鉴。


泉州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展厅

 
\

\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题词

  艺术馆简介:
  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是一家集艺术展示与交流、艺术包装与推广、艺术拍卖与运作、艺术出版与传播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艺术运营平台。艺术馆以“名馆、名家、名作”为建馆使命,通过举办展览、拍卖会、艺术讲座及自营报刊、电视及网络新媒体等相关媒体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地挖掘包括书画、木雕、陶瓷、漆画等品种在内的当代名家书画及闽派工艺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并希望通过搭建当代优秀艺术家及艺术作品与收藏家、艺术机构及艺术经纪人之间的合作桥梁,打造出一个具有绝对地区行业影响力和全国品牌美誉度的高端艺术场馆。
  龙虎文化名家艺术馆位居泉州市中心繁华地带侨乡体育馆内,现拥有展厅1000多平方米,展线近500米。馆藏有古代及近现代书画、工艺美术大师木雕作品、名家陶瓷、文玩珍赏等不同类别艺术品。感谢您对我们的关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文化艺术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作者:庄盈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龙虎文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