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上海水彩双城展在沪举行 开启宏阔视界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1 13:45   来源:中国收藏网

  2014年11月20日,“水:视界--长江记忆”湖北、上海水彩双城展在上海揭幕,并于23日上午正式对外开放暨学术交流活动。本次展览集中了代表上海、 湖北两地水彩艺术水平的六位艺术家的精品,据本次画展策展人,明画廊的屠宁宁介绍,该画展侧重展示水彩艺术的嬗变及突破,以当代艺术视角为轴线,为创作提供了更多探 索空间。沪上众多艺评人给予了热情期待,并冀望水彩艺术能在今天的艺术土壤中获得长足发展。
  这个展览呈现了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和时间序列,50后和70后成为展览的主角。这里反映了起承转合的历史过程的契机。与此同时,这个展览也是一个重要的空间节点和空间范畴的一种指代。
  海纳百川的上海与九省通衢的武汉都是长江水脉的重镇,也都是中国水彩创作的重镇。统而言之,中国水彩的过去、现在、将来与这两个城市紧密相连。委实而 言,中国水彩的重要发展期——上世纪8、90年代水始。水彩变革的先锋思潮就发生其间,将平面构成的设计元素和硬边艺术融入水彩创作,成为各自地方性特色 风格的显著“符码”,一领风气之先。
  在湖北,今次展览的刘寿祥即是担纲者之一。在上海,应海海的石库门水彩不仅表述了海派文化建筑的题 材符码,更是从另一层面揭示都市文化记忆和都市性的一种视角。而李锡华以逆光为表现的创作视角则是让他成为海上水彩另一位追光蹑影的影舞者。他将胎胎于写 生的光影与主观意象融会起来,把游走于主客观物象的创作意念贯注在画面之中。他对将对形式语言的探索延伸并深入到水彩绘画当代性的思考之中。
  同样,作为自然风物和社会景观一个冷厉的“观察者”,陈勇劲则是将绘画性的思考融入对表现物象近乎苛刻的“观察”,从老家什到一块石头乃至宏阔场景的转 换与表现,不是视域的简单转换与表现,而是景观背后人文关怀和文化根性的追索。邓涵与万琼是70后后段班人,他们更倾心于水彩本体的思考。水色交融、渗化 和肌理以及画面的构成感似乎他们作品视觉趣味的表征。而显然,他们的关注更聚焦于超越和提炼材料与媒介的属性,表述和阐释客观物象存在的图像学意义。重要 的是,他们与当下语境和当代艺术的联接为水彩创作的发展提供了不同的个案样本和思考面向。绘画创作领域的世代交替诚然不是一个自然时序的过程,但无论如 何,年轻的力量总会注入新鲜的气息。
  从汉水到黄浦江一脉相连,水文化涵泳的就是变动不居、海纳百川的精神;那么,这两个中国水彩重镇之 间水色物语的双城记就无疑为未来的交流激荡开启了宏阔的视界。有句广告词:心有多大,舞台就多大。不管是从时间维度还是空间维度而言,这个小小的展览的雄 心与展望是宏阔的。

 

  展期:2014年11月20日-12月10日
  展出地点:上海市长宁区古北新区黄金城道555弄5号
  策展人:屠宁宁
  主办单位:明画廊(撷赞文化)

 

  部分作品欣赏:


图1刘寿祥 《洪湖岸边》

 


图2陈勇劲 《石》


图3邓涵 《三个柜子》


图4应海海 《上海石库门一》


图5李锡华 《光与影系列一》


图6万琼 《痕系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水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