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拒绝奖项 抗议政府令人羞愧的文化政策
http://www.socang.com   2014-11-19 15:16   来源:艺术国际网
  现今,对于一位艺术家来说,表达自己异见最好的方式是什么呢?如果仿效发生在西班牙的一个例子的话,那就是拒接重奖,在那里两位艺术家拒绝了享有声誉的国家文化奖,以抗议政府的文化政策。

  加泰罗尼亚著名摄影师珂丽塔(Colita)便是其中的主角,它拒接了来自政府授予的国家摄影奖,该奖项的奖金高达3万欧元。珂丽塔在写给西班牙文化大臣José Ignacio Wert的信中说道:“西班牙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情形是令人羞愧、尴尬和心碎的。这让人很难相信还有这样一个文化部门存在,这就像是一个虚构的地方”。

  她还联合了加泰罗尼亚音乐家Jordi Savall,其也拒绝了3万欧元的国家音乐奖。Savall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说道:“我不能接受来自这样政府的奖励,它连主要的任务都未能完成。将文化带入生活,并让每个人都成为其中的受益者本是基本的工作”。

  虽然两位艺术家的批评将焦点放在了政府对艺术家的支持不力,和未能将文化带给大众上,但是这个行动还引起了关于其它文化领域的争论。其中就包括近年来在文化机构预算上的削减,艺术品销售增值税的增加,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的缺乏。

  为了确保他们的抗议不被误解,珂丽塔在信的末尾写到:“我放弃领奖,与我作为一个加泰罗尼亚公民的身份毫无关系。不要去编造事情。我相信普世文化”。

  作为响应,西班牙社会主义工人党的文化秘书要求Wert“立即辞职”。与此同时,西班牙副总理Soraya Sáenz de Santamaría要求给予国家文化奖更多的“尊重”,因为授予它们的不是一个政党。

  另外,在去年,另一位加泰罗尼亚音乐家Josep Soler 也驳回了政府颁发的金质奖章(Gold Medal of Merit)。在2012年,作家Javier Marías拒绝了“国家小说奖”(National Fiction Prize)。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3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