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铜器的种类
http://www.socang.com   2014-11-17 19:24   来源:东方收藏

  我国青铜器发源于黄河流域,至少可上溯到公元前3000年左右。我国青铜艺术在世界艺术领域中独具特色,尤其是商周青铜器,以其雄伟的造型、古朴的纹饰、丰富的铭文著称于世。我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重要博物馆都收藏有中国商周和春秋时期的青铜器。历代青铜器只有少数是古代流传下来的,绝大多数是地下发掘出土的。

  我国的青铜器最早是以红铜或黄铜锻打的,稍后,出现了青铜铸造的铜镜。夏代青铜器种类尚少,器型小而单薄,纹饰亦较为少见。商代的青铜器已很发达。到了东周至春秋时期,随着王室衰微,诸侯崛起,青铜器的铸造不再是王室的“专利”,各诸侯国竞相铸器,相继出现铸造、打制、铸接、焊接、鎏金、嵌金银等青铜器工艺。

  每个时代的青铜器器形、铭文和纹饰特征不同。按年代可以分为夏代、商代早中期、殷墟时期、西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青铜器10大类。

  青铜器制造成本高,留下来的少,是文物收藏品中的一个重要的门类,通常分为饪食器、水器、酒器、兵器、乐器、工具、杂器等七大门类。

  饪食器中最主要的是鼎,商周时多用于烹煮鱼肉、祭祀或宴飨盛放食品。鼎始铸于夏代,鼎有方鼎、圆鼎、分档鼎、扁足鼎、导形鼎等。迄今发现最大的青铜鼎,是陕西淳化出土的牛首兽面纹鼎,高122厘米,口径83厘米,重达264公斤。鼎的生产应用一直沿至西汉,乃至魏晋。

  青铜水器用于盥洗,大致可分为承水器盘、注水器和盛水器,以及碗、釜、盆、缶等。商周时期宴飨前后要行活盥之礼。西周宣王时期的虢季子白盘是以铭文而闻名的青铜盘,有110字,颇为罕见。

  青铜酒器主要有饮酒器爵、角、觯、觚,盛酒器尊、卣、壶、方彝、垒、勺等,尤以爵名气最大。爵有扁形、圆形、方形、钉形、伞形或蟠龙、蟠蛇等形。

  青铜工具包括两类,一类是农具,一类是生产工具。农具主要有耒、铲、锸、锄、镢、镰等。生产工具主要是斧、锛、斤、凿、锯等。

  青铜兵器有戈、矛、戟、钺、刀、剑、铍、殳、匕首、弩机、矢镞、胄、甲、盾等。现在出土的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剑制作精美,完好无损,锋刃依然锐利无比。

  青铜乐器有钟、铙、钲、铎、铃、鼓等。山东出土的编钟制作精良,凝重豪华。

  青铜杂器包括生活用具、车马器、度量衡器等。生活用具主要有带钩、镜、洗、樽、燎炉、炭箕、熨斗等。车马器主要有辖、车、轴饰、毂饰、辕首饰、衡饰、銮铃、衔、镳、轭饰、当卢、马冠等。度量衡器主要有尺、量、衡权等。

  生活用具中青铜灯最具收藏价值。青铜灯分为行灯、座灯和造型三大类。青铜量器以战国、秦汉较为多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31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