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大幕开启 艺术品市场将继续调整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2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刘宗跃

  自2012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市场调整期,以往喧嚣的市场步入冷寂,时至今日,已两年有余。这次调整与其说是市场走向的调整,不如说是人们对于市场认识的调整。眼下,2014年秋拍大幕开启,艺术品市场将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拍卖行面临的压力更大。从今年秋拍的拍品征集开始,各家拍卖公司在拍品征集过程中遇到了问题。

  北京匡时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晓东直言,目前市场面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供给短缺。“随着拍卖的推进和拍品不断沉淀,很多藏家买到手里就不会再出手,所以可供市场选择的作品越来越少。我们从一个相对长的时期按每一个专场的质量比较而言,原来可能很多专场当中不会出现在图录属于封面和封底等关键位置的作品,现在也有可能出现在封面和封底了。”

  这种情况直接导致两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传统收藏品类中可供选择的余地变小,最终出现一画难求的局面;另一方面,经历前一轮市场起伏后,人们普遍回归理性,在上一轮热潮中许多依靠市场顶起来的并不算精品的作品价格将出现下滑趋势。虽然这种趋势是市场作用的结果,但并没有被藏家广泛接受。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认为,上一轮热潮中价格被过分抬高的作品短期内不会再大批量出现,当初的虚高价格使得现在的持有者无法接受正常的市场价格。因此,刘尚勇预测本次调整还将维持三到五年。他用一套形象的比喻描绘了市场发展的趋势:“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就像测量血压时的水银柱,在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顶上去的速度很快,但是要回归正常和理性却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这是一个快起慢落的发展模式。”

  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表示:“从外部来讲,宏观经济一直向着好的方向发展,海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表现也一直不错;从内部来看,市场中总会有起有伏。我认为,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内,市场会迎来新的增长。”

  而从拍场目前表现来看,经过这一轮的市场调整,无论是买家卖家还是拍卖公司,都能够更加理性和健康地看待市场,比如新鲜收藏品类的百家争鸣和专场设置的各有所长,这是艺术品市场在曲折中向前发展的重要表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