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狩猎纹豆 揭开战国秘史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8:17   来源:中国收藏网

 


  在中国庞大的史料中,许多器具作为食器与礼器被制造出来,它们见证了我国历史的发展,也标志了时代政权的制度。盛藏洪荒时代文明古史,纹秘战国烽火烟华,鉴古宴王侯将相寻常人家之态。
  战国时期是中国社会处于剧烈变革的时代,生产力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文化艺术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战国时期有青铜乐器,无论数量上、制造工艺及木架的装饰方面,都达到了一个高峰,这个时期各类青铜器的造型各具特点,在装饰艺术及工艺方面涉及很多门类,就其大类来说,包括图案、书法、绘画、雕塑等,也可以说其工艺集各类艺术之大成。此时,商周以来的青铜礼器逐渐衰落,日常生活用器却得到了普遍发展,如豆。
  青铜器的发展,使得人们工业得到了质的飞跃,古代也正式出现了冷兵器时代。金戈铁马平踏千山红,宝马长枪冷指寇者跪,青铜雉剑横斩傲者腰。随着青铜器的出现,古代人们的生活日渐丰富,皇权集中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严格规定了等级制度使用编钟和鼎的使用,这也表示了青铜器在古代有着不可估量的地位。
  战国时期的青铜器纹饰仍然是交龙、卷龙或蟠龙等龙的世界。充分利用对比度、呼应、虚实、疏密有节奏的变化,曲线和弧线的反复运用以及突出方向感和运动感等。铭文也开始浇筑在青铜器上。这个时期一些青铜器上的图案可以作为绘画来欣赏,如反映当时社会生活的战斗、狩猎、宴饮、车马、建筑等图案,构图简单,线条质朴,刻画娴熟,有的达到了形神兼备的程度。此外,还出现了用铜浇铸的动物塑像、人俑,这与现在的雕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巨大历史内涵的青铜器在今年市场上可谓难求。
  豆是用来盛食器和礼器。源于新石器时代的同名陶器,出现于商代晚期,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豆的造型类似高足盘,上部呈圆盘状,盘下有柄,柄下有圈足。商周时豆多浅腹,粗柄,无耳,无盖。春秋战国时豆的形制较多,有浅盘、深盘、长柄、短柄、附耳、环耳等各种形状,上有盖可仰置盛放食物,亦有方形的豆。豆作为礼器常与鼎、壶配套使用,构成了一套原始礼器的基本组合,成为随葬用的主要器类。用豆之数,常以偶数组合使用,故有”鼎俎奇而笾豆偶”的说法,但是也有使用奇数组合的。《周礼·掌客》载:“凡诸侯之礼,上公豆四十侯伯豆三十有二,子男二十有四。”但是,出土和传世的铜豆器却甚少。
  用豆的数量以偶数组合使用,这也说明了在古代人们生活制度的严谨,有尊卑长幼亦、权利高低之分。都也是我们古代历史权利制度的见证者,蕴藏了深厚的文化沉淀,极具收藏鉴赏价值。
  此件战国时期镶嵌狩猎纹豆,高足圆盘,宝盖,深腹,双耳。器形端庄典雅,稳重华丽。由于此器物采用镶嵌工艺来表现狩猎的场面,故被命名为镶嵌狩猎画像纹豆。狩猎纹表现的人们狩猎的场景,此件器物镶嵌技术成熟,打磨精细,纹饰满布全器,无论是猎人还是各种野兽,均栩栩如生。
  云烟史书,浩瀚无垠,划过长河,只留下深深浅浅的痕迹,我们回头寻溯过去古人遗留的碎片,只有从着刻满神秘花纹的青铜器中考证古人的生活。“盛世收藏”,近年收藏投资界日益火爆,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青铜器这样具有极大考古价值,蕴含巨大历史资料的藏品在收藏界有着非凡的意义。(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纹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