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墨化形修身心 沈尹默初行书镜片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8:16   来源:中国收藏网


  文字的出现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辉煌的进步。《历代名画记》中谈论古文字、图画的起源时说:“是时也,书、画同体而未分,象制肇创而犹略,无以传其意,故有书;无以见其形,故有画”。 书画虽然具有同源的可比性,但以后的发展状况是以互补的独立性发展变化的。中国文字史是中国文字长达数千年的发展和演变的历史过程,在从上古至近代的悠久岁月中,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祖国的优越的文字文化。
  中国文字是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大约一个世纪以前,我国发现了殷墟和甲骨文,从而也发现了甲骨文是目前所能看到的最早而又比较完整的文字。而当人们把脑中的情感具现化成一个个符号的时候,书法也随着历史的进程渐渐发展起来。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石鼓文、金文演变而成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一直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中国书法艺术的形成、发展与汉字的产生和演进有着密不可分的连带关系。
  历代书法家的艺术性不同。从“书圣“王羲之到欧阳询;从颜真卿到草圣张旭;从宋代四大家到柳公权中国书法用它独特的艺术形式把文字的书写行发展到了一个审美阶段。书法不断演变和创新,使得书法百家齐鸣。
  书法一直在艺术品收藏市场高价不落,名家的书画真迹更是难睹风采,更有甚者把收藏名家书法当成毕生愿望。
  沈尹默字中、秋明,号君墨,别号鬼谷子,著名的学者、诗人、书法家、教育家。被后人尊称为现代帖学的启蒙者、开派人物。说到沈尹默先生,就可以和“书法”扯上关系了。沈尹默早年间因字体秀美,而被陈独秀讥讽为流俗。深受私塾老师馆阁体毒害的沈尹默猛然发醒,发奋练字,他的书法才算走上正轨。
  台湾大学教授傅申先生在《民初帖学书家沈尹默》一文中,有“楷书中我认为适合他书写的,还是细笔的楮楷,真是清隽秀朗,风度翩翩,在赵孟頫后, 难得一睹。”已故浙江美院陆维钊教授评沈老书法时,云:“沈书之境界、趣味、笔法,写到宋代,一般人只能上追清代,写到明代,已为数不多。”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参与者,《新青年》的早期编委,最早的新题诗和旧体诗活跃诗人,曾经的北京大学校长(据说只任一年),沈尹默显然是中国文化建设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而从其书法艺术成就和书学研究成果来看,有人把“从1949年到1966年”称为“沈尹默的时代”,似乎也不为过。沈尹默以书法闻名,民国初年书坛就有“南沈北于(右任)”之称。这么多的成就、这么高的评价,全因其书法时间奠定!此幅为沈尹默初行书镜片,极具收藏价值。
  近几年书画市场一直走高。2006年孙中山的《博爱楷书》在北京保利获价15.4万元,2007年孙中山的另一幅《博爱楷书》在中国嘉德又以70.56万元拍出,让人惊叹不已。袁世凯的《行书》立轴在2007年翰海拍卖会上以13.4万元被人买走;朱德的2幅《行书》分别在荣宝和西泠印社以25.3万元和55万元成交;周恩来的《四字书法》在2005年上海工美获价27.5万元。可见书法市场还是一如藏家期望日益走高。(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沈尹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