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商青铜染绣绿 出尘花觚纹史荒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8:13   来源:中国收藏网

 

 

  当历史的铁骑踏破时空的限制,当金戈划红了整个大地,当烽火连烟遮蔽了天空,当宫廷奏乐舞来太和升平,当月下对觚经纶化影,当文明的巨轮碾压黄土,他们悄然消失在历史的深处。当我们重新回视历史,在浩海烟波处拂去这批古老文明遗留下来的青铜器时,历史再次发出它那深沉悦耳的梵唱,在各大拍卖行创下一项项奇迹般的天价。
  青铜器诞生于人类文明时期的青铜时期,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现,是一种世界性的象征,我国青铜器最早出现于先秦时代,远古的青铜器表现了古老的民族对力量对自然的推崇。中国青铜器之乡是陕西省宝鸡市,在世界青铜器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艺术价值。青铜器出现并流行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至秦汉时代,以商周器物最为精美。商中期,青铜品种丰富并出现了铭文和精细的花纹。
  商周也称“殷”或“殷商”,出现了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的文字记载的王朝,甲骨文和金文的记载是目前已经发现的中国最早的成系统的文字符号,这也让此时期的青铜器艺术魅力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也是青铜器铸造工艺最鼎盛的时期。在商周时期,青铜器形成了独特的造型系列:容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等等。青铜器上布满了饕餮纹,夔纹或人形与兽面结合的纹饰,形成神灵的图纹,反映了人类从原始的愚昧状态向文明的一种过渡。
  提到青铜器不少人心中第一浮现的是一口青铜方鼎,纹路复杂神秘,悠然转动,古香古味。青铜方鼎是我国的标志性物体之一,在古代代表着至上的皇权和地位,也代表着个人地位的高低,“君无戏言,一言九鼎,”青铜鼎器在我国历史中有着庞大的文化地位,在这庞大的鼎器背后也存在着这样精致古朴华贵的青铜器——花觚。花觚是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器形优美,纹饰神秘繁复,一直是我国古代盛宴上不可忽视的器物。蕴藏着我国深厚礼仪文化和酒文化的历史,深厚的积淀了我国青铜时代的文明。
  青铜花觚是商周时期的酒器和水器,与尊配套用,此件晚商青铜花觚,器形大气优美,端庄典雅,铜绿盎然,更显历史韵味。花觚圆形喇叭大侈口,细腰,圆圈足外撇。器身包裹三层壳皮,属青铜器中的极品,浮雕纹饰古朴神秘,繁复而华贵,下层雕刻几何回路线性图文,中层纹饰夔纹,上层似花瓣造型,饰以铭文。足底十字透孔,是商代晚期大十字架镂孔退化的特点。就历史文化层面来说,商代晚期的青铜已经具有收藏投资的巨大意义了。
  青铜花觚在商周作为酒器和水器,代表着中国古文明中礼仪文化的至高典范。《左传·宣公三年》说:“铸鼎象物,使民知神奸……用能协于上下,以承天休。”古代青铜器不仅仅只是一个装盛食物酒水的器物,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象物”,也就是在铜器外表刻画“物”的图像。通常所说铜器花纹实质就是图物象物。也说明了青铜是我国考古史料的重要史证。
  在2001年“皿天全方罍”器身拍出900万美元以后,将青铜器名品的交易价格抬到了百万美元级别,同年10月29日,香港佳士得推出商代青铜饕餮蝉纹兽耳方罍,以600万港币的高价成交。2004年7月3日,上海崇源推出了1件罕见的商代晚期“父己祖辛”尊,以550万元拍出, “口沿下饰蕉叶纹,腰和底上部装饰饕餮纹”圈足内有铭文“父己祖辛”,是内地藏家自国外购回的商代晚期青铜标准器。古代青铜器研究专家陈佩芬鉴赏此尊时表示:“此件觚形尊不仅体现了青铜制作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准,更是这一时期的优秀代表之作。”
  近几年青铜器在艺术品市场价格不断上涨,在拍卖场中也刷新着行情,惊跳藏家和投资者的心脏。青铜器在我国现存数量多,可一件具有史实意义,艺术价值的青铜器可谓是“一铜难求”。(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花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