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宗师 乡趣碧墨“虾父“齐老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8:08   来源:中国收藏网

 

 

  唯有热爱生活,品味生活,观察生活的细致之处才能发现生活之美;也唯有热爱生命,尊敬生命,崇尚生命才能勾勒生灵之气。世间万物皆有灵气,包罗万象,四象生八卦,只有心有小千世界,逸放雄浑豪情之意滋润万般情感,才能凝浩海烟波于笔锋,平仄迂回,跃然纸上。
  对于国画宗师殿堂级人物齐白石齐老,业内无不对他熟悉,更对他的作品趋之若鹜。齐老一生最求平凡归返自然,从来没有入仕愿望、懒于应酬、不管闲事、与世无争、始终以一颗纯真的心,沉浸在艺术的体验之中,沉浸艺术故乡里。齐白石的乡心、童心和农人之心的流露和艺术中的乡土气息,根源于齐白石的劳动生活。
  齐老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世界文化名人。早年曾为木工,后以卖画为生,五十七岁后定居北京。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笔墨雄浑滋润,色彩浓艳明快,造型简练生动,意境淳厚朴实。所作鱼虾虫蟹,天趣横生。齐白石书工篆隶,取法于秦汉碑版,行书饶古拙之趣,篆刻自成一家,善写诗文。
  齐老内心深处渴望自由向往无拘无束,时常怀念故乡,而他充满了童趣的作品也恰好说明了齐老的情感世界。在北京定居后,内心却是“故里山花此时开也”,的思想轨迹。齐老不可能将家乡草木赶过黄河带到北京,但家乡草木却作为一种自然信息随他来到北京,并化作艺术信息传达出来,以实现齐老心理的平衡。齐老的许多作品可见他童心未泯,比如《我最知鱼》一群水墨小鱼围游钓饵,使观者忍俊不禁。而提起齐老的画却不得不提他那龙飞凤舞般勾勒出的墨虾,虾图,体现了他高度的笔墨技巧,在表现了水墨、宣纸的独物性能外,又将虾之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 是白石笔下最写实的对象之一。为了画出极其神韵的虾便在碗里养了几只长臂虾,置于画案,每日观察,画虾之法亦因之而变,他的虾也成为代表他一生艺术成就的典型符号之一。
  就像李苦禅的鹰,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齐老的虾栩栩如生,淡墨掷笔,绘成躯壳,浓墨点睛,刚柔并济,凝练传神,极赋灵气,水中墨虾浮游动势,极具精神状态,来自生活,超越生活,大胆简化,更是妙笔生花。
  齐老画牛并不多见,偶然为之,却有深意,估摸着是齐老年少之牧童生活的记忆回现把,或叹谓乡愁。关乎牛的作品多见齐老的诗句。《牛》:“星塘一带杏花风,黄犊出栏东复东。身上铃声慈母意,如今亦作听铃翁。”又自注云:“余幼时尝牧牛,祖母令佩以铃。谓曰:“日夕未归,则吾倚门。闻铃声则吾为炊,知已归矣。”或是因对客寓生活的倦而生返乡遁居之意,往日之事已作梦魇,再度鸿雁难渡散。也正是因为这样,齐老的画牛图在市场上希而珍,不仅是拍卖业还是收藏界、媒体都已炒的沸沸扬扬,其价值之高,意义之大就不言而喻了。
  此幅《柳牛图》画以水墨写万条柳丝下一大一小两条牛。牛皆以水墨写成,又用浓淡突出其体积感、层次感。老牛正伸着脖子、弓着脊背,似在一面呼唤,一面凝神细听;仔牛则支着耳朵,似正聆听着老牛的呼唤。这似有齐老怀念家乡至亲之意;而万条垂下的柳丝,则似意味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结。“柳”本谐音“留”,是中国传统文学爵的典型意象,寓意挽留。集舐犊之情、挽留于一体,线条疏朗,构图简约,于平凡之中见其深情。题款亦落“白石”二字,不欲亦不必多言,自为画家佳作也。
  纵观我国画廊,犹如一条世纪长廊,穿越期间,似乎在翻阅那悠扬久远的华夏文化史。齐老带着他那浓厚的乡土气息,纯朴的农民意识和天真浪漫的童心,富有余味的诗意带我们走进一个平正见奇艺术世界。画家意在把观者的眼光引向画外,从而达到了画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此幅《柳牛图》无疑是一件难得而珍贵的收藏品。(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画宗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