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绘瓷兮锦鲤跃 回眸盼兮景都隐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8:07   来源:中国收藏网

 

  纵横文史千万年,眷恋红尘盼世乾,生魂元时断魂都,一红一白惊触目。瓷器是中国在世界上的标志之一,自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瓷器都起着两邦之交礼仪往来的重要信物。放眼观史,千年云烟,飘飘絮絮,清濛空灵,窑火不灭红透半天,管彤蛇走勾勒锦鲤红花,瓷白素胚游绕碗底。中国瓷器在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上一直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悠久的制造年代,无人不被那惊心触目的工艺震撼,被那色白花青晕染,被那红鱼白瓷所惊叹;随着收藏的人群越多,使得瓷器的价格日益走俏。
  景德镇是我国四大瓷都之一,有着“瓷都”美誉的江南小镇却对我国历史文化进程有着不容小觑的贡献。中国瓷器历史悠久,品种繁多,景德镇烧制的瓷器从汉代便开始了。此时的陶器“质甚粗,体甚厚,釉色淡而糙”,“只供迩俗粗用”,并不远销。因此,影响所及,极为有限。五代时的景德镇以为南方最早烧造白瓷之地和其白瓷的较高成就而奠定了自己的地位,从而打破了青瓷在南方的垄断局面和形成“南青北白”的格局,对于宋代青白瓷的制作,对于元、明、清瓷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是汉族陶瓷烧造史上重要的历史时期。青花、玲珑、粉彩、颜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薄胎瓷人称神奇珍品,雕塑瓷为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景德镇陶瓷艺术是汉文化宝库中的重要财富。
  在大多数人眼中,景德镇几乎与青花瓷划上了等号,这或许是人们对景德镇最直接的反应吧。谈及瓷器,许多人认为釉里红远不及青花瓷闻名,更有甚者闻所未闻,而在内行人眼中釉里红的价值却要比青花珍贵许多。把这两种高温釉下彩放在一块,工艺而言,釉里红的工艺要求比青花大得多。
  釉里红,瓷器釉下彩装饰手法之一,创烧于元代。用的是铜红料,在还原焰中呈色。寥寥几字看似简单,却穷极了几代人的心思。在釉里红烧造时,由于铜为呈色剂,在还原气氛中烧成的。简单说它是闷着火烧成的。温度稍高点,或稍低一点,它立刻就会失败,温度如果一低,颜色就会变黑,非常不好看。温度如果一高,颜色就飞了,没了,所以这对工匠技艺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早期的釉里红,常常做块面的装饰,填涂一片,要个大效果。不过后来人们发现即便是成块面的装饰效果,也可以加以利用和发挥,以至出现了一种特殊的品类。此品类中有两种经典的画面。一种是画三鱼,一种是画三果。素白的胎体上,完全没有辅助的装修,就画三条鱼或三颗果,也完全没有细节的刻画,红红的一片,却极传神,令人惊叹,深可玩味。在追求工细典雅的官窑器中,它显得极为另类,但却更附合文人画的写意精神,倍受推祟!
  此件景德镇窑釉里红三鱼纹高足碗,高足碗端,造型优美典雅,精致小巧,瓷色朴实,釉色光泽艳丽。杯腹部用釉里红装饰了三尾鱼。在透明釉的映衬下显得简洁朴实,典雅鲜明,极有情趣,尤为鉴赏家和收藏家所珍爱。
  自从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以来,明代釉里红瓷品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价位扶摇直上。1986年,一件明洪武釉里红牡丹莲花纹大盘在香港以940万港元为日本人拍走,据专家估计,此品当今若再上市拍卖,价位当在2000万港元以上!1989年,一件洪武釉里红牡丹菊花大碗更以2035万港元的创世界纪录价位在港拍卖成交。这一价位不仅是釉里红瓷品和明瓷拍卖之最,也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国际拍卖市场上所创高价位纪录之一。至今,明代釉里红瓷品在国际拍卖市场的高价位一直保持稳定状态,几乎每件明釉里红瓷品,都能在拍卖市场上以不低于百万港元的价位成交!影响所及,清初釉里红瓷品,在拍卖市场上价位也直追明瓷。
  如今的景德镇随处可见瓷器碎片拼凑而成的图案,瓷白花青烟雨蒙,几千个春秋沉沦下来的小镇,一如当初窑火刚烧的时候一样,恬静安然,恍若世外桃源,清雨烟蒙青山轻,苏园景窗竹影长,如今的景德镇的瓷器依旧是中国名瓷,是国际上艺术品市场上一抹浓郁的色彩,染上了时光和故事经纶的古代瓷都瓷器,价值更是难以估量。(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景都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