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青山隐景窑 小镇折枝山茶纹瓷都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8:06   来源:中国收藏网

 

  洪荒野史,华韵五千;士农工商,鸿雁青天。中国瓷器在世界享誉盛名,她的出现对中国对世界有着巨大的文化贡献。黄泥清水和之;碓舂淘以制不之;然搅而细萝虑后翻之,实之;凝胚烧后洗料勾勒;高温焚邪后而釉色;青花素胚跃然碗底,冉冉九舞仕女如初妆新娘,色白花青锦鲤跃然水面,千年小镇窑烧里的秘密,在江南烟雨青烟深处被隐去。
  瓷器由土陶变化而来。在远古的洪荒时代人们以水和泥晒干,能制成装盛的器物,从简单的功能到皇家御用瓷器,瓷器的历史走过了千万年的云烟,到了今天,承载着千年古国文明的小小瓶器刮起了艺术品收藏投资市场一股强劲的风暴,瓷器价格日益走高。
  景德镇江南水乡边的隐世小镇,清风绿柳白杨,小道流水人家,青瓦白墙,山雨朦胧,素绢油伞黄花,瓷魂窑火千年。自五代时期开始生产瓷器,景德镇素有“瓷都:之称,是四大传统名窑之一,产品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
  千余年来,景德镇制瓷业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其成就之高、影响之大、技艺之精湛、品种之齐全,是任何时代,任何其他窑场都难以企及的。
  青花瓷始于唐宋,成于元朝,熟于明朝,巅于清朝。它蓝白相映,怡然成趣,晶莹明快,美观隽久。白釉青花一大城,花从釉里透分明,使人赏心悦目,被世人赞誉“人间瑰宝”,色白花青,素胚勾勒是青花瓷的特点,其花纹大都以花卉或情景故事为主,光润透亮的青花釉与素雅明净的白胎巧妙配合,互相衬托,颇具中国水墨画之特色。
  从丝绸之路到郑和七下西洋,瓷器已然成为中国在国际上的代名词,像一张名片一样打开了国外无数艺术品爱好者探索中国的大门,不断诞生的瓷器成交高价也让瓷器市场日渐火热。明永乐宣德年间青花瓷纹饰多见各种缠枝或折枝花果、龙凤、海水、海怪、游鱼等。胎质较以前细腻致密。釉质肥润,多见橘皮纹。两朝的器物相比,永乐的器型较轻薄、秀美,青花发色较浓艳、铁锈斑痕更重,纹饰较疏朗,描绘更细腻,底釉较白,器物多无款,仅见“永乐年制”四字篆书款。宣德器器体较厚重,纹饰较紧密,底釉略泛青,带款器较多,有四字或六字年款,并有“宣德款布全身”之说。总的说来,宣德青花数量大、品种多、影响广,故有“青花首推宣德”之说。这也反映了这一时期与外域、外族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此件景德镇窑青花折枝山茶纹扁壶,瓷器通体施白釉,釉色白中闪青;器身满饰青花纹饰,纹饰可分三组,颈部绘缠枝花卉纹,肩部绘蕉叶纹,腹部主题是折枝山茶纹。构图疏朗有致,有空间感;笔绘工细,画风流畅;青花色彩呈宝石蓝色,且有许多沁透入骨的铁黑斑疵,体现了这一时期的青花特征,是永乐官窑青花的典型代表作品。
  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在巨大和悠远的时间发展带中,中国人质朴纯真,对过去的文化与习俗相承相传,生生不息。中国人向来对“青”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汉心”到“名垂青史”;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到“青云直上”;从“青灯古佛”到“青天”,这也说明了,青花瓷之所以具有越来越高的市场价值,之所以其价格成倍上涨,主要是由青花瓷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科技工艺价值和美学艺术价值所决定的。(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景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