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逸超然节气高 走进傅老人物立轴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7:55   来源:中国收藏网

 

  傅老是近百年来中国画坛上卓越的天才,他在山水画上的巨大成就,掩盖了他在人物画上的辉煌成就。挥毫泼墨山水间,笔锋转折浓淡勾勒仕女图,精彩的人物图依然是这位画坛常松树璀璨之笔。
  傅老原名长生、瑞麟,号抱石斋主人,画风豪逸,泉瀑雨雾凝烟波浩海,高古君子仕女节气高。傅老所画人物,大多是高士逸人,原理生活寓于诗词歌赋中,气节高尚,情操古逸,潇洒而才气横溢,用传统的人物造型方法勾勒出了人们心目中的屈原、李白、东晋名流,表现出他们一生或放逸洒脱,或悲愤郁悒,勾勒出被画者的心境和与际遇,似乎画中人物那不可名状的哀伤与沉重也是傅老内心深处那一笔浓厚的共鸣,以古画己。
  傅老的人物图不仅在人物外在的形态上神的传统造型之精髓,而且在传神气韵写心上更是领悟深刻。有着画中人物的悲悯之心、傲世之气质,又反映出傅老的精神状态,使观者无不被感动。
  傅老用笔挥洒自如,创作往往没有固定模式。他的画收放自如,逸趣横生,流畅洒脱,整个画面是一种有机的结合,没有拼凑感。他说,国画要求有书法的功底,书画同源,相辅相成,画好首先必须书法好。内行人观看傅老的画,一眼就看出他的书法功底。他的画可以说是画中有诗,诗中有画,是诗、书、画、印的完美统一。
  在艺术品收藏投资市场中,傅老的人物画从入市到今一直都是市场的关注的焦点。2000年秋拍中,享誉傅抱石山水“第一佳构”的《毛主席诗意册》在中贸圣佳的首次亮相,就以当年1900万元的高价成交,此件作品在2003年首次突破单幅作品千万的成交纪录。不得不说,正因为此件精品的出现成为了傅抱石书画市场上扬的具有标杆意义的参照,也成为傅抱石书画艺术市场的第一个转折点,预示了未来傅抱石的画作开始了更大的上升空间。而不断刷新着傅抱石作品新成交纪录,致使他作品的市场走势也在实现着大幅度的跨越。
  如图此幅《傅抱石先生人物立轴》,古风盎然。傅老人物图最使人勾魂摄魄处往往在美言的神情,人物神情生动,眉目间传递着丝丝柔情。仕女脸部丰腴,眉目头冠雍容华贵,气质非凡,把原本工整的线条变为飞动潦草,运用了多出破锋飞白的线条,若婉音乐般,旋律与节奏之美的结合超越了概念的清晰与描绘的抱泥。用笔洗练,注重气韵,以形求神表现了人物内在的气质。笔锋凝练,勾勒中强调了速度、压力和面积三要素的变化,用浓墨、渲染之法,把水、墨、彩融合成一体,画面清新实属罕见,也是最为难得,最为珍贵。
  管彤墨面沾锋,宣纸设色浓转淡,烟雨深处,干墨勾勒衣条,洒脱自如。沉寂画案数十年,仰视前贤百家,阅遍山川,浸淫画论,笔墨精妙,其人物图,神韵生动,以形写神,有一种冲出物质形态夺人心魄的巨大精神冲击力,有一种坚固不可摧破的厚度,有一种苍雄而不可撼动的伟壮,孕含着无穷的力量和非凡的气势。表现出风骨和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内涵,他当之无愧地跻身于当代著名山水画家行列。(文章来源:广州百鸿艺术品展览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傅抱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