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正宫廷御瓷:帝王之爱单色釉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7:38   来源:新浪收藏

清乾隆 御窑仿哥釉汉壶尊

  一件来自皇宫的精美的瓷器,现在会值多少钱?2014年10月,一件圆明园流失的单色釉文物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7400多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刷新了单色釉瓷的拍卖纪录。因此有人预测,清代单色釉的行情或许将持续走高。慧投资联合北京东正拍卖推出宫廷御瓷系列艺术讲堂,本期请看“皇帝之爱单色釉”。

  本期将以图文的形式详细为各位文物艺术品爱好者介绍收录于“宫廷御瓷系列艺术讲堂——帝王之爱单色釉”中北京东正2014年秋拍的精美拍品,配合视频收看,给您更深层次的了解。

  清乾隆 御窑仿哥釉汉壶尊

  清乾隆 御窑仿哥釉汉壶尊

  尺寸:H 32.7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来源:原为日本私人旧藏

  记录:佳士得 2006年5月30日 P32 Lot.1350

  说明:本尊属于乾隆仿古极轨之作,摹宋直口瓶加饰如意双耳而成。其釉汁滋润古朴,端庄典雅,静穆而高贵。器形属穿带瓶样式,由于仿自汉代铜投壶,故而亦称“汉壶尊”。此造型为雍乾年间颇受皇帝青睐的官窑花瓶样式。此尊通体施均匀的哥釉,圈足露胎饰黑褐色,仿铁足之效果。下署“大清乾隆年制”六字青花篆书款。本品正是雍乾二帝摹古热潮下的杰出代表,成功地以后仿之器诠释宋人崇尚一色纯净之美学理念。

清乾隆 官窑炉钧釉双耳灯笼尊

  清乾隆 官窑炉钧釉双耳灯笼尊

  尺寸:H 24.5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来源:日本私人收藏

  说明:灯笼尊口外撇,短颈,筒形腹,下承圈足,造型稳重敦实,因形似灯笼而得名。瓶腹部两侧堆贴瓶状双耳,构思新颖,别出心裁。足内釉底浅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乃先钤章后上釉而成。通体施炉钧釉,釉彩自然流淌,蓝、紫等色交织熔融,极尽变幻之能事。

清乾隆 官窑茶叶末釉鸠耳尊

  清乾隆 官窑茶叶末釉鸠耳尊

  尺寸:H 19.5 cm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

  来源:日本京都茶道家族私人收藏

  展览:《清朝工艺之美》大阪市立美术馆 1992年5月 P55 Lot.163

  说明:短颈斜肩,圆鼓腹,圈足微外撇,肩部弦纹一周,两侧饰鸠耳衔环。造型古朴大方,胎质厚实稳重。通体内外皆施茶叶末釉,釉色匀净苍古,釉面肥厚润泽。底部落有阴文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茶叶末釉更是单色釉中的名贵品种,色郁从容,甚得皇家赞誉,属明清皇室垄断之品。本品瓶式为鸠耳尊,属仿上古青铜器具之造型。本品尺寸小巧,较同类大器更为罕见珍贵。虽非大器,却小器大样,造型庄重,典雅灵秀。配镂雕紫檀木座。

清乾隆 官窑仿黄花梨木纹釉桶

  清乾隆 官窑仿黄花梨木纹釉桶

  尺寸:H 22.5cm

  来源:20世纪30年代为日本京都重要财团家族购藏,收藏至今

  著录:世界陶磁全集12 清朝篇 河出书房发行 P182 Fig.43

  展览:

  中国美术展系列五 明清美术展 大阪市立美术馆 1980年10月 P46 1/212明清美术展 大阪市立美术馆 1982年2月25日 Lot.181中国美术展 和泉市久保物纪念美术馆 1984年10月14日 P142清朝工艺之美 大阪市立美术馆 1992年5月 P52 Lot.151说明:桶呈圆柱形,直壁,下略敛,圈足。通体施仿木纹釉,学花梨木漩涡年轮,颜色、花纹描绘惟妙惟肖。器壁绘制纹理,似八片竖立木板拼装而成,腰间足外加饰仿竹编箍圈两道,极为形象逼真。此种木纹釉瓷桶属清代仿生瓷中的一种。清代尤其乾隆时期,仿生瓷大为兴盛,且精美绝伦。

  此件木桶自20世纪三十年代至今,为日本京都私人收藏。于1955年收录于《世界陶瓷全集》,藏家引以为豪。随后的一个甲子中,此件艺术品几乎参加了日本所有的清代官窑瓷器展览,作为乾隆皇帝伟大的瓷器艺术之代表,使无数观者叹服。此件仿黄花梨木纹釉桶曾于上世纪70、80年代长年陈设于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为大阪市政府向私人借展用途。展览期间,其成为最令观者驻足谈论的清代乾隆艺术品之一。

  北京东正与慧投资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宫廷御瓷系列艺术讲堂”,将分别从“明代重器”、“纹饰之美”、“宫廷智慧信仰”及“秘藏单色釉精品”等角度分三期滚动播出,以诠释中国古典艺术精品之美,各位文物艺术品爱好者可在北京东正拍卖官方网站等网站视频收看,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御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