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艺术家金锋个展将于11月2日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1 17:35   来源:新浪收藏

金锋作品:娜·4

  “很多时候,艺术并不能直接给出答案,但好的艺术一定可以向你提出问题,在与这样艺术的交流中,你肯定可以慢慢找到答案。”——金属雕塑家 金锋

  2014年11月2日,11画廊将在其位于今日美术馆22院街的空间举行开幕首展,届时11画廊将非常荣幸地推出金属雕塑家金锋个展《藏形-金锋雕塑展》,展览于2014年11月2日下午3点举行开幕酒会。这是金锋归国后,在国内举办的首个个展,他新近创作完成的两个系列二十余件作品。

  金属雕塑家金锋生于哈尔滨,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1995年移民美国并在旧金山建立工作室,以职业艺术家身份在美国工作和生活。 在旧金山定居期间,举办和参加多次个展和群展,是活跃在美国的著名雕塑家。2012年,作品《国风系列》被北京四季酒店收藏并展示于酒店大堂及行政楼层。2013年回国,现定居于北京。

  二十年的海外生活,很自然地让金锋以东方人的眼睛去探索西方,而西方世界也给了他重新思考东方文化的独特环境。在美国看起来司空见惯的现象,反而会被外来视线关注并发现其中的独特;而对于在中国曾经习以为常的事物,却因为身处另一个文化环境而产生了再思考和再发现。金锋的作品多是在这样环境和文化的转换冲突中创作完成的。

  从金锋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没有向这二十年以来西方眼光挑选和衡量中国当代艺术的标准做出妥协和让步,而是坚持以一种世界性的且非西方之世界性的语言,讲述他对艺术的理解。并且这种理解并不因为他来自东方而局限于东方思维,反而这种理解是一种追求工业革命以来不曾有过的文化上的平等和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共存。大学期间,金锋曾以一件批判性的作品而闻名,他却从不以批判为目的去批判。不同常见于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批判目的与批判方式,在金锋作品中传达的,是一种对文化冲突和所谓全球化的反思,是一种在中国当代艺术界三十年中罕见的逆向批判。这是一种脱离政治思维,坚定于文化层面的表达。

  “藏形”侧重于金锋作品中对光与影的解读以及呈现,所展出的这两个系列雕塑以光影的互动,使二维的作品传现于三维空间,又让三维作品落笔于二维平面。其中,“光”是作品完整呈现的重要元素,在与光线组成的空间内,作品本身则形成与光的一种对抗,“影”便是由这对抗而产生结果。通常观念中,光代表希望和正义,影则象征绝望和黑暗。看似“一定”的问题,却有着“未必”的答案。在金锋的作品中,“影”成为了表现的主体,“光”只是产生这一表现的工具而被忽略了其本身。通过对光与影赋予角色上的重新定位,是金锋对于固有观念的一种重新思考和新的表达。

  如果说作品的批判性是由金锋内心深处的批判精神和不同文化环境的生活体验所共同赋予的必然结果,那么作品本身所呈现的视觉感受则是金锋在创作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第一要素。他进行各种形式的思想表达和观念性实验,但反对完全放弃传统观念上审美的艺术创作,看似固执地认为"雕塑就是要给人视觉上的愉悦"。在此次展出的投影雕塑系列和金属之道系列中,观者可以明确体会到这一点。

  《藏形-金锋雕塑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 11画廊真诚邀请大家前来共同感受金锋作品中的力量和温度。

  藏形——金锋雕塑展

  开幕:2014年12月2日 周六 15:00-18:00

  展期:2014年11月2日至30日

  地点:11画廊 北京市朝阳区苹果社区北区22院街3号楼16号(今日美术馆3号馆对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3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