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真假:战国青铜簋“锈色”可参
http://www.socang.com   2014-10-30 17:15   来源:深圳商报

战国双兽耳青铜簋

  战国青铜簋惊现“水坑锈”

  市民陈先生小心翼翼端来一件战国青铜簋,经杨传耕、郭学雷两位专家的鉴定,此物为真,全称为“战国双兽耳青铜三足簋鼎”。郭学雷表示,这是一件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器物完整,龙纹细腻,有东周之风,当属本次鉴定“最佳藏品”。郭学雷说:“这应该是在中国南方出土的器物,长期泡在中性水中,所以不会生锈,表面光洁,只仅仅呈现出一种非青非红的浅铜色锈斑,俗称‘水坑锈。

  “水坑”,锈色斑斓,人们习惯称之为“七彩”,是难以仿造的锈色。郭学雷介绍,所谓“干坑”和“水坑”是古玩界对出土青铜器锈色称别的行话。“干坑”是指地势较高干燥的黄土地带。如中原、华北、西安、四川等地,含酸、盐、铁多种元素,埋藏的青铜器经几千年的土壤中各种化合物的侵蚀和氧化,长出一层层红色的斑纹和绿锈,这是干坑出土青铜器的特色,称之为红斑绿锈的“干坑皮壳”;“水坑”,是指湖泊较多的水网地带,特别是湖北,地下水源丰富,土壤多为碱性,青铜器长期浸泡水中,与空气隔离,不容易氧化,其锈色多为黑色、黑灰色和黄色,对青铜器的腐蚀性不大,特别是深埋的青铜器加填很厚的石灰层的防护措施,有多层棺椁严密隔离,并采用防腐性很强的金丝楠木,更增加它的保护性能。

  识别真假,“锈色”可参

  如何识别古玩市场的“青铜造假”?郭学雷表示,年代久远的青铜器浑身布满锈色,然而锈有真有假,识别锈、研究锈的问题就变得极为重要了。“真锈,器物长年埋在地下,锈蚀很深,呈蓝绿色,有的有裂痕、裂口,里面也是锈迹斑斑。如果一件器物锈蚀严重的会出现大幅减重的现象。硬绿锈有层次,每一层锈的颜色都不一样,外深内浅。可见结晶膜状闪光锈体,多数属于窖藏品或随葬品。而伪锈颜色不正,有的呈‘粉绿状’,色较鲜艳。伪锈不牢固,涂颜色的锈,有毛刷痕迹及毛发遗留。化学催生的锈,似深坑绿锈,有气孔有气味。”

  “除了辨别真假,锈的颜色也直接反映出铜质地的好坏。”郭学雷说,青铜还有“泛金”或“返金”现象,但只出现在刚刚铸造完成、尚未使用过就入土的器物上,这些几乎全部出土于商代安阳地层中,其他地区仅见个别。还有一类锈叫“水银古”,又称“黑漆古”,是战国至汉代的一种高技术的冶铸工艺,是价值很高的罕见品种,在唐代末期已经失传,到宋代几乎绝迹,可分表层、渗透层、坯体层,黑漆古又有红、绿、蓝、白、黄等颜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2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