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怀古——金心明2013水墨文献展在南京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9 15:33   来源:中国收藏网

金陵怀古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六朝古都”,古之金陵,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众多的六朝古迹散落其中,名家辈出。10月28日,来自杭州的山水画家金心明将在养墨堂美术馆举办“金陵怀古——金心明2013水墨文献展”,展览将展出金心明近期创作的作品60余件,作品集《金心明2013水墨文献集》同时首发。画展以“金陵怀古”为题,契合了南京的人文和山水,同时也表达了画家金心明的那一份尚古情怀。金心明的画作线条流畅而富有生机,在挥毫间尽显畅快淋漓;他的人物颇有道家风骨,超然物外;他的笔墨浓淡咸宜,书法与画意相互交映,形成了面貌一新的金氏山水风格。在美术界,金心明也正是以“高朴、古意”的追求而独树一帜。
  养墨堂美术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华山路136号,隶属于养墨堂艺术有限公司,旨在弘扬民族文化、推介艺苑名家,自成立以来已多次举办大型邀请展及名家个展,拥有众多的艺界同好,此次“金陵怀古——金心明2013水墨文献展”正是一场艺术寻古怀古之旅,在古都赏金心明古意山水,展览将持续至11月5日,寻古怀古养墨堂,请君共赏。

  金心明

  浙江义乌人
  先后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副秘书长
  浙江画院特聘画师

  出版

  《四时花雨·金心明山水画册》(广西美术出版社)
  《好画家书系·金心明卷》(四川美术出版社)
  《青山行远》(江西美术出版社)
  《宋人诗意画册》(西泠印社出版社)
  《名家刻画壶书系·金心明卷》(江西美术出版社)

  收藏

  湖北美术馆  武汉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  莞城美术馆  义乌博物馆   

  支持 

  翰邦美术馆   凤凰画馆  《美术报》  养墨堂美术馆  芥子园画廊  嘉禾画廊  董聊聊艺术会所  留青会馆  泮氏一品  百壶精舍  浩雅斋  《藏画导报》  秀空间  江南艺术品  《国家美术》  《国家画廊》  《艺术前沿》  《艺术典藏》  《边缘艺术》  《品逸》  《国尚》  知乐堂  古壹绘馆  《中国水墨》

 

 

 

 

 

 

 

许宏泉《边缘·艺术》评金心明

 

  一
  金心明的画有新意,这种新意是与古意相对而言的,这或许正是一个现代画人以其独到的视角和对笔墨的理解来阐述并拓展绘画传统的审美视野。他以简约的表现形式,使我们看到宋人画中的简劲之趣,这种形式并非是今人以白话在翻译古人,并非简单肤浅的解读,期间恰恰表现着一位当代画家的深刻的笔墨理念和才情。这就是金心明画中古而新的审美意境所在。


  二
  简劲,古朴,是金心明画给我的第一感觉,简笔而不简景,古意以朴拙出之,实师古人而能出新意之妙造。简,非简单化,平铺直叙则乏味,简是一种笔墨品味,一种审美取向。在金心明之简与朴中,有着一股劲爽之气,是古人画本之趣,是造化之境,是心中之象,这或许正是金心明不从时尚“写生“,而能一本古法、坚守古意之可贵者也。


  三
  起初,我并未看出这是金心明的画,粗头乱服之间,竟透着一股清灵。有意还从无意看,最分明处最模糊,心明真是善画的人。


  四
  “简笔不简景”是清初新安画家所体现之格趣,金心明近期所作愈发简劲,颇有奇谲崛峭之趣,以古意而出新。然简之极亦易空泛,当从造化中求得灵性,所谓师造化、得心源者也。

 

金心明 会文书院 70cm×34cm 水墨纸本 2012年

金心明 南雁荡 70cm×34cm 水墨纸本 2012年

金心明 青山无恙对西风 70cm×70cm 水墨纸本 

金心明 貌古形疏倚杖藜 97cm×22cm 水墨纸本 2010年

金心明 旧隐白云深 97cm×22cm 水墨纸本 2010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心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