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铭文鉴定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9 14:41   来源:藏龙网

  镶嵌伪铭。这种铭文作伪方法,是将铭文刻在铜片上,在器的内壁挖一相应凹框,把铭文铜片镶上。有一件西周中期龙纹方鼎,腹内侧的铭文,就是用这一方法做成的。

  腐蚀法。在近代,青铜器鉴定水平有所提高,后刻铭文为了避免露出刀痕,也有的用腐蚀的方法来造。方法是在青铜表面涂上一层蜡,留出文字部分,将文字用化学物质如三氯化铁、硝酸之类腐蚀后,再去掉蜡,铭文部分就会出现凹陷的字口。如西周晚期窃曲纹鼎,腹内侧有一篇伪师趁鼎铭文 ,在铭文笔道中没有任何凿刻痕迹,就是用腐蚀方法做的伪铭。

  商和西周时代的青铜器,绝大部分的铭文是用范铸的,但也有极个别是刻的,自春秋晚期起,青铜器上出现了整篇刻出的文字。原刻和后刻的铭文应该是能够分辨的。原刻是当时青铜器脱范后不久刻的,因为那时没有钢刀,刻铭文是用做玉器的小轮子琢磨出来的,字口比较光洁,只有琢磨痕,而不会有刀痕,但是也没有笔意。而后刻的铭文是用刀刻的,长的一笔竞要刻上三、四刀,那就一定会留下刀刃的痕迹。另外,青铜器经过若干年的埋藏,表面已经生成一层氧化层,原刻和范铸的铭文,字口里也应有同样的氧化层,在氧化层上刻字,字口上会出现爆裂的现象,有的在字口内还会露出青铜的本色。为了掩盖这一缺点,作伪者就要做假锈填进字口,假锈的颜色一般是用漆调成,颜色呈自然状态。但细看,质地与其锈有区别,若日子一久就易于发现。这一现象,细心者是容易分辨的。

  鉴定青铜器铭文的真伪,除了知道它各种作伪的方法外,还要懂得各个时代铭文的风格,从而可以判断书法结体、语汇文法等是否符合。另外,还得掌握大量的标准字形,掌握得愈多,判断也就愈正确。宋代以来,金石在一切文物中具有独特的地位,金石家的研究重点是文字,被当作历史文献对待的青铜器铭文,往往有很高的经济价值。那时收藏家们对青铜器的搜集,往往偏重在铭文方面,因而晚清是铭文作伪的主要时期。商周时代青铜器铭文的铸造,是另做一块铭文范,嵌入主体内范中。有的铭文范嵌得很平整,周围没有明显的痕迹。也有嵌得较粗糙,突出器的表面,如秦公簋、郜婴器组的铭文皆是如此。商周时代在铸造长篇铭文时,有的还要划好线条或打好格子,所以一般铭文横行直行都比较规整,而从事在陶范上刻铭文的技工,技术很高超,书写也很流利。

  由于范土的铭文是阳线条,因此铭文范上阳文在刻完后,乘湿嵌入主体范中,字口厚度要避免与外范接触就需修正,可能要微作按捺,与主体范修正,这样阳文字的上口就大,而铸成的铭文往往有字口小底部大的感觉。这必须进行精细的观察才能发现。另外,字口内具有磨砂玻璃那样均匀的无光感,字体笔划的转折处呈非常自然的圆势。当然,这只是在一部分商和西周早期的青铜器上是如此。后刻的铭文,有的是有所本,字体比较拘谨、呆板,字口内有或隐或显的刀凿痕。而用翻砂法铸造的青铜器,泥料颗粒比较粗,铭文笔划的表面与细腻的范土铸造不同。

  伪刻铭文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整器皆伪。一般都是仿西周时代的名器。如伪作晋侯盘,将器形设计为高圈足,盘两侧兽头环耳,兽头超出器口沿,腹部饰兽面纹,腹内底刻铭文五百五十字,系窜改《尚书》、《左传》内容而成,字体仿散氏盘,又参以石鼓文,书法拙劣,这是晚清文人所造的一件伪器。近年发现的曶鼎伪器原件,其铭文行款字体伪造得颇有技巧。

  (二)真器伪铭。即原器本没有铭文,为了售得高价而在器上伪刻铭文。这类情况在兵器剑、戈类中发现较多,因平面器物容易刻凿铭文。

  除平面器外,大口的器形如鼎、簋之类后刻铭文也比较容易,如商晚期蛇纹簋,器物本身并元疑问,但器形、纹饰与铭文,不可能产生于同一时代,其腹内底五行铭文,乃是早期伪刻的实例。

  一些小口的器,要刻凿长篇铭文比较困难,早期的做法是在原器上锯片刻凿。如有一对春秋早期鳞纹壶,器内壁自口沿至颈腹处有铭文三行二十四字,为仿刻易簋,铭文的最下面几个字,目察已经困难,经拓片后与著录校对,行款字数完全相同,但文字精神却不大一样,易簋属西周时代,而此壶的器形和纹饰已是春秋时代,再仔细察看,发现壶的颈部有很多泥土和假锈,而腹部却很少,经将泥土去除后,在壶口至颈腹间显示两道焊接痕迹,原来当时作伪者是将该器自口至颈、腹问截下一块,刻凿文字后再焊接上去的。

  (三)伪器真铭。原器已残缺,有的只剩下了器的铭文部分,而古董商借此配了一个伪器,对于这种伪器,如稍粗心就会上当,因为有些铭文还曾见于著录。

  (四)真铭增刻伪铭。有的器原来就有铭文,但古董商人不择手段追求利润,因此在真铭的前后增刻了伪铭。如镇江市金山公园内有一件西周晚期的大鼎,腹内壁铭文十二行一三三字,从铭文拓本来看,无论书体还是文义均不合常规,内容与虢季子白盘略有相似处。查此器系道光末年秦中出土,原有铭文二行九字:“遂启谟乍-叔宝尊彝”,为苏兆年所得,后属张二铭。张当时请人在原铭文的上下加刻了一二四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9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