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伪造青铜器的主要地点揭秘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8 17:11   来源:收藏快报

  山东的潍县是近代伪造青铜器的大本营。作伪者大多仿造陈介祺藏器。作伪者使用蜡胎为模,翻铸铜器,埋于地下,加上各种复杂的化学成分,使青铜器表面自然生成绿锈、红锈,然后上蜡,“熟坑”,冒充流传有绪的铜器。由于作伪技术比较全面,且能投其所好,那些真器见得少的收藏家,往往容易受骗上当。西安是青铜器早期作伪的基地之一。秦诏版和秦量的作伪是其特色。曾有刻二十六年诏的铜方斗,整体是焊接的,文字软弱拙劣,但方半表层已形成铜的腐蚀层。这不是在短期内用化学方法所能形成的,可作伪已有相当年月。

  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劫走了大批的中国文物。很多欧美人认识中国古代文物,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的。日本和欧美的古玩商在中国的大肆搜罗文物,引起了持续数十年之久的盗墓之风。在相当时期内,中国文物市场出现了畸型的发展而作伪之风也日盛一日。

  这时青铜器的作伪方法,更是层出不穷。作伪者唯利是图,甚至以有按照欧美、日本古玩商的要求来铸造伪品,因而有“东洋装”、“法国装”之称谓。

  由于西方对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兴起在于花纹和造型艺术,所以后一时期作伪多以艺术品为主。北京、上海、洛阳、苏州的古玩肆都兼营这类作伪买卖。有的在古铜器上复刻花纹,或用堆漆仿色的方法,或用凿刻、浸浊着色的方法,乃至用腐蚀的方法。也有用全新浇铸造、浸埋成锈的方法,技巧繁杂。

  洛阳也是当时的一个作伪地点。除设有作伪的作坊,除了铜器以外,也仿造金银器及鎏金银器。欧美日本收罗的中国青铜器,其中不少赝品也出自洛阳。

  搞战爆发后,北京沦陷,古玩肆以修补青铜器为职业的人,因为长期修理和在作伪过程中对青铜器比较熟悉,所以伪制的形制、花纹都很相似,但几千年的锈斑却是难于进行伪造的,作伪的层次单薄而少变化。

  各时期作伪的青铜器,除相当部分销至国外外,也有一部分留存在国内甚至为各博物馆或文物单位收藏。对传世青铜器的鉴定工作,乃是一项极为细致的工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89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