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画家手中直接买画悠着点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3 18:0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唐德明

  很多藏家认为从书画家那里直接购买作品,不经过中间商的过程价格是最理想的,而且保真防假更有保障。虽晃眼一看,这种想法有道理,但事实却不尽然,从画家手中直接购买书画作品则是书画收藏中存在的众多误区之一。

  在现实生活中,书画家多会为其作品拟定润格(价格标准),且随着时间推移和市场状况的变化,润格也会不断调整,并且书画家调整润格基本上都是有升无降的。一般购买者直接到书画家处购买作品,往往面对的是昂贵的价格,反而市场上经常有一些因早入手而价格便宜的作品出让,因为有些投机者有一定赚头就出售了,也有些收藏者因急需资金而低价抛售。

  另外,画廊为了培育客户群体或出于资金周转需要,基本会以低于书画家润格的价格出售。画廊从画家处订购作品时,往往是成批量批发的,因为买的多,画家会给画廊让利。还有一些眼力好、水平高的画廊在画家价格不高时大量买进,待画家作品价格涨起来时略低于画家时价销售,虽然看似卖得低,但仍有利润且资金流动快。反而书画家常常为了稳定其作品市场和个人市场形象,经常对一般上门购买者要价都相对较高,而且直接面对书画家时,对书画家所提供的作品不仅不能过于挑剔了,也不好在价格上过于讨价还价。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有时一些书画家出于应酬心态或身体、精神等其他原因,画不过来时就用学生或家人等枪手代笔画来满足购买者。反而对于画廊、资深经纪人等中间销售商,书画家知道他们眼力好,鉴赏水平高且有长期合作的关系,基本上不会用枪手画去搪塞。从这一角度看,在书画家处直接购买也就未必比市场上更为保真了,所以就没有必要执着于从书画家处直接购买作品。

  (作者系四川谦龙投资董事长,著名艺术品投资人、收藏家、书画鉴赏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8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