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艺术品拍卖份额占比不到全国2%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3 18: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建艺术品市场发展如何?拍卖规模有多大?记者昨日获悉,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日前在福州发布的《福建艺术品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以前,福建地区艺术品拍卖总额不足国内市场的1%;2014年,截至目前拍卖公司累计达到20家,累计成交额19.92亿元,成交额占比上升到1.51%。

  拍卖都在福厦两地

  报告统计指出,在福建地区累计出现的20家拍卖公司,全部出自福州和厦门,这两地分别以寿山石和陶瓷为主要拍卖品类。

  从拍卖主体来看,2013年之前,拍卖公司数量不足10家,十几年里,每年的成交额都不足当年国内总成交额的1%;2013年,拍卖行增加至12家,但成交额还是仅占国内艺术品总额的0.78%;2014年,在成交额尚未完全统计的情况下,份额占比达1.51%,福建市场已逐步形成规模。

  雅昌艺术网福建站负责人说,2012年全国艺术品市场步入了调整期,拍卖成交大幅下滑了58.68%,福建地区下滑幅度只有25.72%。而且去年福建地区恢复较快,成交额同比上涨43.63%,今年市场还处在调整期,但2014年,在成交额尚未完全统计的情况下,已比去年整年成交额增长了3057万元。

  三类艺术品占比超六成

  从2000年有上拍记录以来,福建地区一直以书画拍卖为主,直到2011年秋季,寿山石均价达到31.82万元,成为本地量少价高的重要拍品。

  福建地区拍卖市场由单一书画拍卖发展成集书画、陶瓷、家具木雕、古籍善本、寿山石等为一体的多元拍卖,其中寿山石、陶瓷和书画三类比例超过60%。家具木雕、古籍善本所占比重较小,仍有待加强。

  在拍卖高价阶梯中,百万级以上瓷杂拍品共172件,占总成交额的24.56%;书画拍品共109件,占总成交额的13.52%。其中在瓷杂高价拍品中,寿山石贡献39件。

  闽人钱袋被人盯上

  虽然福建地区拍卖市场规模不大,但福建人的购买力不容小觑。

  记者了解到,知名拍卖行这两年都盯上了福建人的钱袋。比如国内拍卖巨头——中国嘉德2014秋拍全国巡展福州站,今天和明天(10月22日至23日),就将在福州展出中国书画、中国油画、工艺品、珠宝翡翠四大门类的文物艺术品。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来文表示,这几年全国各地拍卖会上,福建资金比较活跃,占比不小。

  报告显示,闽籍藏家中,已经有一批像林小强、蔡铭超等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藏家,还有更大一部分的企业家、机构,财力雄厚,并有强烈的艺术诉求,且他们大多低调不张扬。其中,厦门地区藏家的经济实力明显高于全国,12%的被调研藏家每年购买艺术品花费100万元以上。

  另据了解,福建藏家买到手的艺术品很少会再出手,51.92%的藏家的藏品来源于家族流传,而且多为自己把玩,或跟朋友分享交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81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