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捐字救人如何变现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2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罗丽娟、见习记者李凤祥、记者王云/摄

伍宝垣希望将爱心书画变现为手术费

  自女儿陈晓欣2年前被诊断患有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后,陈帝能一直忙于奔波筹款。不久前,以前同在公交集团上班的热心同事伍宝垣带来了一个温暖人心的消息—中山市著名书画家、阎氏书法创始人阎福耀(艺名子陶)听闻此事后,立刻题了三幅书法作品,委托伍宝垣捐赠给陈晓欣。

  从晓欣生病到现在,前后花费近90万元。当前,筹集30万元手术费是陈帝能最头疼的事情。于是,热心的伍宝垣便想到了义卖子陶先生书法作品为晓欣筹款的念头,但他却对如何义卖一筹莫展。因此,他通过朋友联系到了南方日报记者,希望通过社会力量解决这个难题。

  困境:骨髓移植手术大概需30余万

  陈帝能是公交集团一名公交车司机。19日晚,当记者给陈帝能师傅电话约访时,他仍然在开车上班。“晓欣当前还在市人民医院做化疗,未进行骨髓移植,医生说还要再等等看。”从晓欣生病到现在,前后花费近90万元,除了医保报销和社会捐助,自付医药费也已经50多万。家庭积蓄早已花尽,如今还欠下一大笔外债。

  如今,30多万元骨髓移植手术费用需要他和妻子筹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晓欣妈妈现在在家照顾她,她妹妹还在上学,全家收入就是我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到现在还欠医院一部分医疗费,手术费更是没有着落。”陈帝能说。当记者提到有热心市民打算拍卖书画捐款给晓欣治病时,陈帝能表示,作为父亲,他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好心人一直以来对晓欣关心和帮助。

  晓欣的病情牵动了公司同事、朋友及社会热心人士的爱心,目前,晓欣收到了社会和当地政府的捐款逾13万元。书画家子陶先生通过伍宝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当场答应题字捐赠。

  求助:“还有不少书画希望找到义卖渠道”

  伍宝垣以前是一名公交车司机,现在是东区一家咏春拳拳馆的教练。记者来到他的拳馆时,伍师傅正在给徒弟教授拳法。

  “我以前开了7年的公交车,晓欣的父亲是我的同事。”伍宝垣说,“子陶先生是我的朋友,几天前,我在他办公室说到这个事情,打算组织朋友一起帮帮晓欣。子陶先生听到后很是热心,当场就写下这三幅作品,委托我将其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给晓欣治病。”

  子陶先生是中山知名书法家,阎氏书法教学法创始人。“这没有什么,仅仅一点爱心而已。晓欣不幸得病,别人捐钱捐物,作为书画家,捐几幅字画,如果能有所帮助,也是一件好事。”问及此次题字捐赠的出发点,他如是答复。

  伍宝垣介绍,因为爱好书画,他结识了很多中山本地的书法家和画家。“这几幅是子陶先生的作品,还有一些其他的朋友的。如果可以举办一个慈善义卖活动,我还可以发动一些书画届的朋友捐献一些字画过来。”伍宝垣说到,“现在的问题在于不知道该怎么去卖,也怕别人说义卖的钱我自己拿了,所以想请媒体帮忙,看看怎么做好。”

  记者手记

 

  慈善义卖呼吁畅通的“民间通道”

  这是继10月17日本报报道《骨髓配对成功 却差50万手术费》为白血病患者陈新明寻求社会援助后,短短5天之内再次为第二例白血病患者寻求社会救助。在重大疾病或者灾难面前,个人和家庭的力量往往非常有限,在社会保障之外,社会援助成为缓解病患困境的有力补充。

  慈善义举,当不分内容与多寡,途径与形式—所谓爱心接力,心意最重。然而,从慈善力量转化的渠道来看,“捐物”往往比“捐钱”更难走。从晓欣的案例来看,一个单靠公交司机的父亲支撑的家庭,实难承受近百万的治疗费用,爱心捐助可谓“多多益善”;但另一方面,以物资献爱心的渠道对于像晓欣父亲、像热心市民伍宝垣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却难以找到一个畅通的“兑现渠道”。

  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都言困难当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现实的角度来看,除了捐款之外,或许民间公益同样需要一个能够兑现“捐物”的畅通渠道。这其中,涉及到一个广为人知的平台,一个便于操作的形式,一个利于民众监督的机制,一个有公信力的交易渠道。这其中,或许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更需要社会组织的参与与创新,同样需要市民的关注与热心。

  在中山市践行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构建“党政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治理模式之时,搭建一个更多元、更畅通、更多人参与的“全民公益”渠道,无疑具有创新意义。正如伍宝垣所言,若能找到一个妥善的义卖渠道,他还能找到更多的类似慈善捐赠形式,而这对于晓欣来说无疑是多了一份保障。如何才能让“捐物”爱心不落空,慈善义卖呼吁畅通的“民间通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78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