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国强:收藏切忌盲目跟风 不要迷信印章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1 2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书画艺术重镇,成都的艺术藏家卧虎藏龙。随着收藏品市场的日益升温,热衷收藏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如何才能在浩如烟海的收藏品市场中寻找到合适的藏品?名家字画如何欣赏?书画鉴定有何要点与方法?昨日,被誉为“中国古字画鉴定第一人”的CCTV《寻宝》栏目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做客成都图书馆公益讲座“锦城讲堂”,为市民免费传授书法鉴赏秘籍。

  不要迷信印章 印章也可能造假 

  “鉴定书画,就像认识一个人一样。你得先了解他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认出他来。收藏书画,你得了解艺术家的方方面面,看得多了,你对其作品就能在脑海中形成图像。另一方面,看多了作品,你还得梳理艺术家的作品。”他详细讲述道:“我曾经鉴定过傅抱石先生的一幅作品《湘君》。由于对其画风、笔墨很了解,我能一眼看出,赝品的线条很呆平、飘浮,没有沉下去,而真品的线条一般来说比较毛糙却有张力,遒劲、流畅。画风明显是作者上世纪50年代的,落款却标明是40年代。造假者不知,40年代傅抱石的此种画法还没显现出来,这就是很明显地露‘马脚’。”听着单国强的阐述,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不少人还拿出了笔和纸进行记录。一位藏家向记者感叹道,“单老师传授的全部都是收藏、鉴赏的‘干货’。这场讲座让我们获益匪浅。”

  收藏不能盲目跟风 

  单国强说,目前的书画市场,当代字画的价格已远超古代字画,这种现象很不正常。不管是投资还是收藏,切记不要盲目跟风。收藏明清字画,要注意避“热”,名家作品价位较高,如果不懂鉴定,很难买到真品。因此,最好选择明清二流书画家的作品进行收藏,其作品升值空间较大。即使是当代的书画家,二流作者的作品升值空间也大,自然应是大众藏家的首选。

  专家不是藏家 我从不收藏书画 

  “我做鉴定这么多年,从没有收藏过任何一件书画作品。”听到单国强的讲述,记者也大吃一惊。一个书画鉴定专家怎么会不收藏书画呢?单国强说,“一是古玩行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假如自己身在文博系统,是不允许搞收藏的。其次,如果我收藏书画作品,我一定会对自己收藏的画做出不合理的鉴定,也就是说我会带着个人情感去鉴定,把真的说成假的,转身低价买回来。”他说,坚持原则,坚持说实话带给他的除了名气外,还有很大的压力。他透露,为了鉴定书画,他常常在全国到处“飞”,成都是他最爱来的城市之一。 谈及收藏的目的,单国强认为应有主次之分。首先要自己喜欢,通过收藏而欣赏,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和品位;其次,作为一名收藏家,要学会研究,了解艺术家的生平、风格等,要提高自己的眼力,由外行变成内行。他特别提醒观众,搞清自己收藏字画的目的,是爱好还是投资。爱好是为了陶冶情操,而投资则是为了增值。搞艺术品投资不能作主业,只能拿余钱购买。他建议说,要学一定的专业知识,并结交一批专家,因为目前市场上假冒伪劣的艺术品太多。要明白自己的投资方向,不能名家作品、一般艺术家作品一起买,书画陶器一齐上。

  昨日,“锦城讲堂”还未开始,现场早已座无虚席。成都的书画爱好者和藏家早早来到现场,期待着倾听“中国古字画鉴定第一人”传授的秘籍。单国强与书画打了30多年交道,讲座一开始,他便根据自己多年来在书画鉴定领域的亲身经历,向听众传授书画鉴赏的要点与方法。单国强认为,鉴定一件书画作品要综合很多方面的因素,除风格、笔法、构图等方面外,画作的题跋、印章、装裱以及已出版的画册等,都是鉴定时可参照的辅助手法。许多人认为一幅字画的印章对了,真品的可能性就大,单国强否认了这种说法。他说,现在造假水平很高,造假者利用电脑制版,制作的印章几乎可以乱真。一幅作品,印章对,不一定画就是真的,但是画如果是真的,印章一定是对的。在鉴定的时候首先要看印章盖的位置,其次看印章的刀工,印章的大小、字体之间的粘连、轻重等细节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单国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78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