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国青铜器金银币的文化表现形式
http://www.socang.com   2014-10-20 18:04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狄文琦

  中国青铜器拥有灿烂而辉煌的历史,据古代文献记载,距今4500—4000年前的龙山时代,相当于传说中的尧舜禹时期,当时的人们就已经开始铸造青铜器。考古人员从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龙山时代几十处遗址中就曾发现过青铜器制品。也是从那个时候起,中国的青铜器开始在历史的舞台上逐渐活跃起来,并在夏、商、西周、春秋及战国早期近5个朝代达到了其发展的鼎盛时期,直到战国末年至秦汉末年,随着传统礼仪制度的瓦解,铁器取代青铜器,中国的历史步入到后青铜器时代。

  也许,正是因为蕴含在中国青铜器上的历史和文化异常丰富和珍贵,以至于即使到了现代,我们还在以各种方式来表达对它的敬畏和纪念。尤其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三年发行以青铜器为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以国家法定货币的形式来纪念和传承中国悠久的青铜器文化。当然这不是人民银行第一次发行该题材的金银币,它还曾于1981年、1992年和1993年分别发行了三组中国出土文物(青铜器)金银币项目。这样一个与中国青铜器有着密切关联性的金银纪念币项目有哪些文化表现形式呢?笔者接下来将为大家进行粗浅的解读。

  一、 青铜器金银币表现的是一种传承经典的现代历史文化。

  中国青铜器在古代不仅是用于生产、生活的器具,同时它还是古人精神世界和当时社会历史文化的投映。从已经发掘出来的青铜器上,我们可以欣赏到精美的纹饰和深奥的铭文,可以说,青铜器是我国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双重遗产。

  而我们如今发行的青铜器金银币,则是在贵金属的材质上,通过设计者对中国青铜器文化的深入挖掘,融入当代人的思想,让古老而璀璨的中国青铜器文化

  得以再现,并换发出新时代的独特风采。在青铜器金银币的身上,展现的不仅仅是青铜器的造型和图案,更是一种对中国青铜器文化的传承。透过青铜器金银币这个重要的窗口,我们能欣赏到几千年前属于青铜器的那个伟大时代的历史文化景观,能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能够逐步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

  同时,青铜器金银币的发行,是以最高的权威来记录和铭刻历史,体现了国家对青铜器文化的重视。因此,我们相信当这些青铜器金银币发行完毕后,一段关于古代青铜器当代传承的现代历史文化也就此诞生了。

  二、 青铜器金银币表现的是一种内涵丰富的货币文化。

  众所周知,货币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它反映了那个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我们往往能通过研究货币来推断历史、最大限度的还原古人当时的生活状态和民风民俗。正是因为货币具有这些特征,使得其文化内涵在时间的推移中得以不断丰富和积淀,最终铸就了别具一格的货币文化。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文明古国之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货币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王朝的兴衰、记录了一个又一个时代文明的发展,并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货币文化。到了现代,虽然货币的材质和形式与古代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但其承载的文化内容却更加丰裕。比如,贵金属纪念币就是一种特殊的国家法定货币,它不参与货币流通,但发挥着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就拿本次发行的青铜器金银币来说,它的材质为纯金、纯银,规格有1盎司、5盎司、1公斤等等,图案更是选取了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古代青铜器物。它的发行一方面丰富了我国的货币文化,另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了我国货币文化丰富的文化内涵。

  三、 青铜器金银币表现的是一种厚积薄发的收藏文化。

  金银币的收藏虽说历史并不如字画、瓷器等传统收藏项目那么久远,但就其所表现和展示给大众的主题或题材而言,大多是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和经典文化。加之金银币是国家限量发行的法定货币,特殊的身份不仅增加了其收藏价值,更保障了其设计和铸造的精美程度。这样一来,各种优秀的中国历史文化可以在贵金属上得到完美的呈现。随着金银币集藏人群的不断壮大,它也正悄然成为一个独树一帜的收藏类别,诞生出属于自己的收藏文化。

  青铜器作为我国古代的国之重器和当代的国之瑰宝,是不可多得的物资和精神文化遗产,其蕴含的文化价值更是难以估量。青铜器金银币正是以此为题材,在浩如烟海的出土青铜器物中精挑细选,经过设计者和有关部门的深思熟虑后,选取了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器物作为纪念币的图案。可以说,我们在币面上观赏到的青铜器是精品中的精品,它浓缩了我国青铜器文化的精华,将之化繁为简,让普通大众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我国青铜器文化的发展脉络和历史形象在整体上有一个认识和把握。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青铜器金银币身上所体现的,也恰恰是一种厚积薄发的收藏文化。

  四、 青铜器金银币表现的是一种创新传统的艺术文化。

  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青铜器,不仅是一座研究古代文化的宝藏,同时也是一个探寻我国传统艺术的宝库。且不说青铜器在当时的铸造过程中,使用的工艺如何精湛,形态如何优美,就其刻画的纹饰和雕塑物而言,就已经达到了相当的艺术高度,用精美绝伦、极具创造力和想象力等词汇来形容都会觉得有些苍白无力。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青铜器留给我们和整个世界的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文化奇迹。

  再来看我们的青铜器金银币,它采用了浮雕、喷砂、做亮、镜面等先进的现代铸币技术,通过设计者对原有的青铜器造型进行再次创作,形成了具有现代风格的艺术藏品。那些只能在博物馆中才能看到的青铜器物,就这样被搬上了国家法定货币之上,并且我们能够触手可及,亲身感受到它的厚重与华美。不得不承认,青铜器金银币以一种创新传统的艺术表现手法,让青铜器这个古老的器物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展现出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全新面貌。我想,当这批青铜器金银币发行完毕后,一座币上的“青铜器微型博物馆”也就此诞生了。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个插曲,那就是荣宝斋出品的木板水印字画。爱好收藏的人都知道,荣宝斋是经营古玩、艺术品的百年老店,它所独创的木板水印技术为广大藏友所称道。而木板水印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古老的手工印刷技术,用这种方法印制出来的中国画酷似原作,可以达到“乱真”的地步。由于工艺十分复杂,一件木板水印的名家画作,如张大千、齐白石的作品价值也相当高,而且具有升值空间,只略逊于原作而已。由此,我联想到青铜器金银币,虽然无法与青铜器的相关原件相比,但其代表的是一种创新传统的艺术文化,我们应该以另一种眼光和角度来欣赏它、关注它、评价它,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五、 青铜器金银币表现的是一种包罗万象的社会文化。

  无论是现代历史文化、货币文化、收藏文化还是艺术文化,其实它们都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铜器金银币沟通了遥远的古代文明和高速发展的现代文明,让两者有了交融,有了碰撞,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在目前我国文化事业正处于大发展的历史时期,我们更需要将那些传统的文化加以提炼,让它们得到发扬和继承。既然属于青铜器的那个时代曾经创造过无比辉煌和令人惊叹的文明,青铜器也是反映当时社会文化的一面镜子,那么我们更可以对青铜器金银币寄予更高的期望,让它既是对过去历史的一段记忆,又成为当代社会文化的一道独特风景。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7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