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两地艺博会是否又迎黄金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4-10-16 21:24   来源:新京报 记者李健亚

去年停办一年的CIGE今年采取了新策略,以“左手青年,右手水墨”的面貌出现。

  老品牌再度复活、新军涌入,今年9月以来京沪两地的艺术博览会呈现白热化发展态势。近日,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2014)继去年停办一届后复活,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而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也于近日在上海举行。与此同时,京沪两地有多个艺术博览会品牌在金秋季节亮相。两地的艺博会似乎迎来了最好的时代。不过在白热化态势之下,艺博会能否良性发展还是会落入恶性竞争,这样的话题引发业内关注,新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为艺博会发展把脉。

  现象 1

  老品牌复活

  ●代表:CIGE,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

  京沪两地的艺博会不少已有十余年的历史,诞生了不少品牌。有意思的是,今年两地均有老品牌复活,北京是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CIGE),而上海则为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

  其中,由中艺博公司创办的CIGE自2004年已举办九届,但去年停办一年。与其有着同样命运的上海当代在更换了合作伙伴后今年以“博罗那上海当代艺术展”重新出现在艺坛,不过却因种种原因招致变数,包括参展作品不得现场销售。相比之下,CIGE的重张则显得顺利多了。除了更换新场馆外,今年也采取了新的策略,以“左手青年,右手水墨”的面貌出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CIGE长期关注点之一的“助力青年艺术家推广”板块,推出了“知名艺术家提名展”、“青年艺术家个展”、“AAC获奖青年艺术家联展”等项目,也得到了不少销售。另一大特色是当代水墨热的体现。对此,CIGE负责人王一涵指出,水墨的生态已经成为市场不容忽视的一个层面,作为艺术市场晴雨表的艺博会,提出这样的一个板块显得很重要。

  这样的青年牌似乎也在画廊的选择中有所体现。其中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此次所带作品便以青年艺术家为主力,且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该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北京有艺术北京和CIGE两大艺博会,其选择艺术家的策略是根据艺博会的气质,其中前者以成熟度、认同度较大的艺术家为主力,而后者则是年轻艺术家主打。事实上,从现场销售情况来看,这样的策略似乎也有着一定的成效,夏季风告诉记者,“CIGE青年艺术家的销售还不错,有十余件已经售出,不过一些大件的作品则没有买家。”

  现象 2

  新军涌现

  ●代表:上海艺术影像展,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今年的艺博会新军涌入也成为不可小觑的力量。其中,上海9月5日至7日举办了中国首个国际艺术影像博览会“上海艺术影像展”,近日则开展了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而北京则也有2014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艺术臻品展于10月9日至10月1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这个主打艺术臻品的艺术展此次汇集了以法国艺术大师雷诺阿及雷诺阿家族收藏的19世纪巴比松画派、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以及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经典作品。

  相比之下,上海的艺博会新军由于其对市场的细分赢得业内更多关注。其中,“上海艺术影像展”上带来了大批摄影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包括亨利·卡蒂埃-布列松、荒木经惟、尼克·勃兰特、杨福东、迈克尔·肯纳、薇薇安·迈尔等。对于参展画廊的表现,也被评价为水平较为整齐,没有出现甜美腻味的风光摄影“传统摄影作品”。事实上,摄影领域的艺博会始终处于尴尬境地。此前当代艺术市场火热时期,艺术北京也曾提出影像艺术板块,但最终没有持续。

  ■ 市场解读

  艺博会“当代性”难持续

  自9月以来,京沪两地就有多个艺博会出现,不过纯粹定位在当代的艺博会如今却已经不多见。

  记者观察到,今年下半年自9月19日至21日开展的2014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以来,至今北京已经开幕了四五个艺博会,然而主打当代艺术的博览会却几乎没有。即使是CIGE也开始打起了综合牌,除了引入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泉空间等定位于当代艺术的艺术机构外,也不乏珏澜画廊这类带来的中国画。相比之下,作为新军的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由于有着“中国当代最纯粹的观念艺术家之一”之称的周铁海操刀被认为更具当代性,与其同伍的还有去年开始的ART021。

  对此,元典美术馆馆长梁克刚告诉记者,打造一个当代艺术的博览会需要非常强的人脉资源和能量,除了国内,还需要引入国际好的画廊和国际藏家。而由于市场变化,诸如艺术北京、CIGE都进行了相应调整,加入了国外老油画、写实油画这类作品。

  但上海艺博会因其小而精策略反而相对保住了自己的当代气质。类似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共邀请25家中外知名的画廊与设计机构参展,而ART021也是由20多家构成。“类似ART021走的路线与其他不一样,以精致著称,也显得国际,在博览会模式上也在进行着自己的探索,”夏季风对此也有这样的印象。

  白热化发展引发恶性竞争?

  艺博会在京沪两地都呈现了白热化发展态势,这究竟会让市场得以良性发展还是引发恶性竞争,业界有不同看法。

  夏季风告诉记者,就北京而言,艺术北京和CIGE的如此布局基本串起了全年艺术季,一个春拍,一个秋拍。

  然而众多名目下的艺博会已经呈现供应大于需求的现象,则是梁克刚的见解,“没有外来藏家的加入并不会让艺博会出现大好发展前景。”

  梁克刚告诉记者,根据国际艺博会现有的成熟模式,一地养一个大型的艺博会,否则就会形成恶性竞争。

  但由于国内目前的行业管理等等,举办艺博会缺乏约束,想办就办,而带来的结果则是恶性竞争,而在恶性竞争状态下是很难打造出一个好的艺博会,“京沪两地创办一个顶尖的大型艺博会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2007年创办的上海当代在当时有望成为,但它失去了自身发展的时期,最后给香港一个机会,如今香港艺博会有了巴塞尔的介入更加有优势。”

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亮相上海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在今年CIGE的展位

“上海艺术影像展”带来了大批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博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76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