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书画家高俨《春山秀色图》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4-10-15 17:18   来源:藏瓷网

明末清初画家高俨《春山秀色图》

  广东省博物馆收藏的这幅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高俨《春山秀色图》立轴,纵174.4厘米,横150.5厘米,绢本设色;画右题款:“丙午冬月为黄太夫人寿,高俨。”丙午年为清康熙五年(1666)。

  画面构图左简右繁、远虚近实,远方云烟苍然,近处景象繁复,显得井然有序。只见左边只有数峰山脊,虚实皆有,斧劈刀削般地坚挺壁立,与画面右方巍峨的崇山峻岭形成强烈的反差,也更加衬托出高山巨岩的险峻雄奇。画面下方,在古木高山的掩映下,一湾溪流宛若一位文静纤弱的女子,默默流淌在山脚之间,水边山林肃穆,绿意缤纷。画面左下方山坡上有一株苍劲的老柳树,斜斜地生长,遒曲多姿,根须清晰可见,虽然老态毕现,但垂下来的柳丝,已经在迫不及待地爆出新芽,显示出一股生命的活力。山坡地势平坦,与对岸的乔松茂柏嶙峋巨石又形成视觉上的冲击,烘托了画面的艺术感染力。一座简陋的小木桥搭建在溪流之上,连接起两岸的路径,亦使画面充满了“小桥流水人家”山居悠闲景象。山脚下,山岩间,峰峦之上,数处房舍楼阁鳞次栉比,虽没有鸡犬相闻,也不见炊烟袅袅,但一股浓郁的生活气息,已充盈了整个山野。一片宁静祥和的环境中,只见一间筑于半山的屋宇中,一位老妇人端坐窗前,目视窗外山景若有所思,在站立一旁的侍女衬托下,更显得富贵万方,仪态高雅。

  此图章法稳妥,布局合理,行笔流动奔放,景致繁复而不滞塞,可居可游,意境秀逸。作者落笔沉着厚重,运墨酣畅淋漓,以干笔皴擦,浓墨点苔,加上水墨渲染,使墨色显得生动而又富有层次,浑厚森秀,意象丛生,是高俨的一件山水画代表作品。

  高俨(1616—1689),字望公,广东新会人,明末清初书画家,博学多才,诗、书、画样样皆精,被时人誉为“三绝”。其画,尤擅山水、花卉,喜欢在皎洁的月光之下作画,常常比白天画得更有神韵,被画坛称为佳话。笔墨苍劲浑厚,早中年画风趋向于粗放简率、苍古华润;晚年笔锋老辣,随意点染而气势雄阔,显示出精湛深厚的艺术造诣。

  这幅立轴是高俨为同邑的黄氏老夫人大寿所绘,画中主要人物——那位凭窗端坐的老妇人,可能就是作者为之上寿的黄氏,因为画中房舍屋宇虽多,但人物却只有两位,作者这样处理,可能是一种特意安排,以衬托出黄老夫人的寿星主题。画中山水取自广东新会六湖峰实景,峰峦、林木、岩石、楼阁、屋宇、小桥、流水等自然景观一一跃然纸上,景色开阔,于简放中见清简疏朗,具有强烈的写生意味。“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走在明媚的春光里,感受作者丰富的笔墨情趣,顿觉山风拂面,春趣盎然,不禁让人油然产生一种“满山春色看不尽,留待画家细点染”的诗意联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高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7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