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持续升温 上海有望引领艺术消费新潮流
http://www.socang.com   2014-09-30 1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陈晓红

  即将过去的9月,对上海有点特别——一个月4个艺博会,包括首个专业艺博会上海艺术影像展(Photo Shanghai)、首届年度艺术都市主题展览博罗那当代艺术展(Sh Contemporary),2014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以及2014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AArt),堪称艺博会月。

  艺博会扎堆上海,在业内人士看来显示了艺术市场的新动向,随着艺术品拍卖市场行情调整长期化,市场重心向一级市场迁移,向上海迁移,作为众多中小型艺博会长袖善舞展开竞争的舞台,上海有望带动艺术消费的新潮流。而也有部分参展人士认为,艺博会虽然在上海集中出现,但质量亟待提高,组委会的组织工作还需要做得更细致,

  影像展打响头炮

  史无前例的上海艺博会月,由上海艺术影像展的举办揭开帷幕。这个专业的影像艺术博览会虽然是首次举办,但是却产生了出人意料的效果,带来了海内外影像艺术的新面貌,尤其是摄影作品不乏大师经典与名家名作,体现了专业艺博会的专业性与国际性。此次影像展除了专业媒体的关注外,大众媒体也作了广泛报道,艺博会现场更是人气旺盛,最后一天慕名而来的观众甚至排起了长队。

  艺博会月的出现,是基于上海深厚的艺博会传统:将于11月举办的上海艺博会已经第18届,是全国最资深的艺博会;2007年首次举办的“上海当代”(Sh Contemporary)曾经被业内人士誉为亚洲最高规格当代艺术博览会。如今,这个艺博会虽然去年一度停办,但今年卷土重来,也在9月举办,改名上海博罗那当代艺术展。与此同时,今年首度登场的两个新艺博会“上海艺术都市主题展”与“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都与“上海当代”有关:前者的执行团队来自“上海当代”;而后者的灵魂人物展览总监周铁海,则是2007年“上海当代”的主要策划者。因此,今年闪亮登场的艺博会月,不妨看成是上一波上海艺博会热的回声。

  “西岸”艺博会带来新模式

  在众多新开幕的艺博会中,9月25日举办的首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最引人注目:首先,从专业性上看这是中国首个融合顶尖当代艺术与设计的国际性大型博览会,仅参展画廊就一举囊括了Hauser & Wirth、洗澡堂(SCAI The Bathhouse)、大田画廊(OTA)、科恩画廊(James Cohan)、白立方(White Cube)以及(Lehmann Maupin)等全球范围内的顶级画廊,不少还是首次尝试在中国内地参加博览会,同时也不乏如佩斯北京、北京常青画廊、上海香格纳画廊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画廊。设计方面,则有瑞士设计奖DPS、Claudio Colucci、家天地、对比窗等6家引领潮流的设计机构参展;其次,参展艺术家的阵容堪称近年来国内艺博会最豪华的一次,分别有草间弥生、宫岛达男、阿布拉莫维奇、比尔·维奥拉、白南准、汉斯·约瑟夫松、张培力、吴山专等国内外众多知名艺术家精选作品展出。

  综观这4个艺博会,各自市场定位、专业诉求不尽相同,对当代艺术各有其主张,所呈现的作品有优有劣,所吸引的人气有旺有淡,但是众多艺博会扎堆,反映了一级市场的活跃,也给正在盘整中的二级市场带来了希望。这4个艺博会都定位为中小型艺博会,反映了艺博会主办方强调专业性,瞄准特定对象稳步开拓市场的初衷,可见艺博会热虽然再度降临,但只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57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