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保西土城遗址:800年前金代边贸城轮廓初现
http://www.socang.com   2014-09-30 17:30   来源:中新社张家口 谭地、刘洋

  为期4个月的河北康保西土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接近尾声,29日,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随着大量金代遗迹遗物的出土,一座800年前的金代边贸城轮廓初现。

  据康保县委宣传部介绍,本次发掘自今年6月份开始,发掘内容为河北省康保县二号卜乡西土城城址,发掘面积550平方米,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联合开展,进行为期四个月的勘探和试掘工作。

  此次发掘出房址、灰坑、灶(炉)等各种遗迹数十处。房址均为土坯垒砌,其中部分上下叠压,保存较好,基本形制、走向一致,单间房屋的面积一般为10平方米左右。多数房内还发现有火炕,火炕由灶坑、隔墙、烟道和烟囱几部分组成。还发掘出土各种器物,种类丰富,其中完整或基本完整的瓷器数十件,可复原陶瓷器上百件,陶瓷标本上万件,骨器数十件,骨料及动物骨骼标本数千件,另有铜器、铁器和石器等。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副教授、西土城考古队执行领队陈灿平称,根据发掘情况判断分析,这一区域的房屋可能兼有居住和贸易的功能。他分析说,本次发掘出土钱币1000余枚,这些钱币以北宋中晚期钱币为主,还出土大量中原地区窑场的瓷器,因此推断贸易应该是该城具有的重要功能;同时发现有创伤痕迹的人头骨,这表明该城址的毁坏、衰败、废弃可能与战争有关。

  陈灿平认为,根据出土的钱币和瓷器看,该城址的主体年代应为金代中晚期。

  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瑞寿也表示,西土城形制奇特,年代较单纯,遗迹遗物凸显出很强的时代性,具有金代州城的规模。他认为,该遗址生动还原了金代文化历史,对于研究金代历史,研究金代贸易文化十分有利。

  西土城城址位于康保县西南二号卜乡,距离康保县城约46公里,是一处辽金时期大型遗址。金代存在时期为1115年-1234年,据此推算,西土城遗址至少已有800年的历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遗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57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