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创作即要印证时代
http://www.socang.com   2014-09-30 17:28   来源:雅昌艺术网

  观念与创新:美术学院教育与当代新视觉艺术

  【导语】:8月21日晚8点至9点半,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宁生先生做客深圳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以“观念与创新:美术学院教育与当代新视觉艺术”为题,针对美术学院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当代新视觉艺术的出现,探讨艺术教育在今天的改革以及其中的观念与创新。

  【主讲人简介】:常宁生是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艺术史教授,他长期从事西方艺术史、中外艺术比较和视觉艺术的研究。作为艺术史、艺术理论研究的专家,常宁生教授翻译了大量国外艺术著作,将汉斯·贝尔廷、约翰·拉塞尔等西方学者的理论思考介绍到国内,为国内艺术史研究和艺术教育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城市大发展,每年进入城市的人都很多,确实是我们中国工业化大发展、现代化大发展。有人说中国到底是现代还是后现代,中国是三十年高速发展,所以习近平也说还要进行重大改革,否则社会走向很多东西也不到位。最近也是出现很多,所以很多艺术家作品中也会表现社会的混乱,出现这种新的,艺术表现的是当下。

  印象派也是表现法国巴黎的城市生活,法国在十九世纪也是高速城市化发展。巴黎是法国的中心,当时1850年的时候整个人口是100多万,当时一半都是外来的,中产阶级也建立了,印象派表达的城市化、街景、舞蹈、喝咖啡,还有骑马、聚餐都有。当然现实主义不一样,库尔贝画的是社会下层的农民工。所以艺术表达都有新的突破,突破了古典单一唯美的表现。

  艺术的发展,艺术史后来有记载,所以当代艺术史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也要选一些有创意的、表现新时代的作品。各种新的媒体的发展确实是使我们的艺术走向了一个新的时代,现在因为到一个多月以后我们举办展览的时候,我们看学生的作品,以前老师都要求学生按照自己画画成单一的,但是如果说我们知道学生创作作品,画的都是跟老师的一样的话,那也没有什么突破,只是简单地继承。比如说一个老师带五个学生,到一个景观,叫他们画风景画,如果这五个学生画完以后都一样,那么就像大家拿着同样的照相机在同样的角度拍的一样的时候就毫无意义。恰恰有的艺术家,有的学生感受不一样,他就会用新的表现方法,有的是写实的、具象的,有的是激情的,因为即使是看风景跟观看者的心理状况也有关系,从心理学的角度艺术表现就是多样化。

  前段时间看到在上海举办过几次展览,有一个艺术家画的风景画,他画了很多景观,他说自己画得是写实主义的景观。他的风景画都是雾霾、灰暗、倒塌的古房子、河边民工破碎的船,画得一点不优雅,他说这就是现实,他是一种现实的表现,也是印证时代,是新时代的景观。所以当下艺术也是要印证我们的时代,要新的表现。

  艺术教育也是这样,当时美国詹姆斯讲艺术不可能用单一的方法来教授,艺术只能是简单的技法可以教,到了毕业快创作的时候艺术家都要有自己独立的新的方法,所以老师也不能用单一的标准。教他一些基本的材料技法是可以,但是到他进行创作的时候都要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57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