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基金,得换种活法!
http://www.socang.com   2014-09-29 19:20   来源:财富堂 FORTUNE ART

  2011年,中国的艺术品信托的数量达到了45家,规模达到了55亿元。按照这些艺术品基金二到三年的周期,2013年至2014年应该就是这批艺术品基金的集中兑付周期。也正是在此当口,关于艺术品基金对付问题的新闻,开始后浪逐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起来。

  是否四面楚歌?

  2011年5月,来自广东东莞的投资者黎小姐等人集资950万元,在东莞东城区一家银行网点购买了一款名为深圳市杏石盛世文化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产品,期限为2+1年。当时,此基金号称年化收益率可达20%。然而,今年5月投资期满后,他们却几乎都只拿回本金的10%,等于巨亏九成!

  这一极端案例,从被南方媒体热炒,到如今成为各大艺术品投资咨询机构的研究对象,成为艺术品基金领域焦点中的焦点。然而,在艺术品基金集中兑付期,此案例绝不是孤证。

  相关媒体报道的事件,诸如——2010年,黄庭坚《砥柱铭》在北京保利以4.368亿元天价成交,背后据称是雅盈堂文化发展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投资项目在操弄。此次拍卖之后波澜不断,相继传出《砥柱铭》疑为赝品、伪造成交、借艺术品信托之名圈钱挪作他用等传闻,艺术品信托之乱象也再度浮出水面。之所以未能交易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资金不到位。而作为专业运作艺术品基金的公司,聚集而来的钱财都到哪儿去了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策展人告诉我:“别看包装挺好——艺术品基金,其实我接触到不少所谓的艺术品基金,其运作模式和回报方式和融资贷款利息没什么两样。通过艺术品基金融资的年利息在10%左右,比通过地下金融体系的担保公司和高利贷公司融资所支付的利息低多了。但人家未必真的去购买艺术品保值升值,许多事挪作他用。”

  有券商分析称,中国的艺术品基金分为三种类别,信托类、有限合伙人的私募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其中信托产品中,还可分为融资、投资两种类型。其中融资型艺术品信托产品,就相当于把一篮子艺术品抵押套现,套现资金可能流向艺术品市场,但更多则是用于投资房地产市场。可叹原本想购买一幅乡村小风景的油画,没成想公司帮你买来一套真正的别墅。原因无它,仅因真正的别墅升值空间更大。从单纯的生财之道来看,这原本没什么不好,可又着实乱了规矩。

  “目前来看,艺术品基金尚非四面楚歌,毕竟许多挪作它途的钱扔在升值,怕就怕万一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或者整个经济的景气指数下降,将直接导致房地产投资收益率低于艺术品投资,到时候艺术品基金挪用问题,将凸显出来,矛盾与问题将大面积暴发。目前来看,黎小姐的问题,仍只是个案。”该策展人分析到。

  整顿市场当是时也

  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信托公司数量为10家,金额是7.58亿元,到了2011年信托的数量增加到45家,规模达到了55亿元。2012年,由于整个艺术品市场进行了调整,新的艺术品信托发行速度大规模下降,从原来45只降到了29只,信托规模也降到了35亿元。

  不仅参与市场竞争者在减少,而且仍在这池子里捞鱼者,也更换了操作方法。比如华融信托2011年发行的“正德艺术品基金集合信托计划公告”于2013年11月7日提前终止,其产品规模9000万。当日,该公司新产品“融鑫8号正德艺术品基金2期集合信托计划”立即成立,产品规模1.1亿。这种类似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被业内知情者认为是发新产品还旧产品,延期还款。

  “其实,我也认为现在国内的艺术品基金,其发行周期实在太短。比如国外有些油画,升值空间虽然大,却也在博物馆或者私人藏家手里捂了几十年,才达到预期升值价格。艺术品投资自古以来都是以时间换空间,一幅书画束之高阁几十年,再出江湖时价格可能翻个几十倍。而国内,也许是因为过去十年房地产指数走强到惊人的程度,导致正常的收益率项目,都被人认为不赚钱。以艺术品私募基金为例,为了吸引投资者,预期10%以上的收益似乎不构成吸引力,三年以上的有限合伙企业时间太长,令人担心诚信度问题。所以,私募艺术品基金只好把预期收益上调到15%甚至20%。”

  按预期年化收益20%来计算,那么三年的艺术品价值要升值达到150%。广州一位资深艺术品操盘手称:“要实现1.5倍的价值增长,我们这些老手都不敢打包票,艺术品基金的操盘手都是金融才俊,艺术家都认不全,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赚钱的。”

  好在就在今年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投资也被纳入此次私募基金的调整范围。《暂行办法》不仅明确表示对设立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和发行不设行政审批,更细化了投资者的投资资质。这被认为是,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可以说,艺术品基金市场之整顿,正在当下。

  艺术经济学博士马健为此指出:“,《暂行办法》所带来的利好,可能更多是指艺术品私募基金的设立比较容易,并可能因此而导致一波艺术品私募基金发行潮。但是否真的利好,看的并不是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数量,而是质量。在我看来,艺术品私募基金管理团队才是制约中国艺术品私募基金发展的短板。”

  据了解,该《暂行办法》中对私募基金设置的门槛还真不低——“规定合格投资者是指具备相应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且符合下列相关标准的单位和个人:(1)净资产不低于1000万元的单位;(2)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除了财力之外,除此之外,艺术品私募管理团队对于艺术品的甄选、真伪判定、定价等因素,也直接会影响其运作的结果。

  然而,不管怎么说,艺术品基金得换种活法。“未来好的艺术品私募基金管理者必须是精通金融运作与深谙艺术规律的通才,而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团队应该包含以下因素:一是专业判断能力,包括市场的把握、艺术品真假问题等的专业素质。二是必须要有职业化的专业团队,强调运营的规范性,实现投资艺术品的增值服务。三是必须在业界要有人脉关系,渠道关系。”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如此表示。而值得关注的更在于——8月初,国际私募股权论坛主席兼国际私募股权联盟创始人李婧女士称,其受托国际国内家族基金为著名画家崔如琢先生设立的专项艺术品基金。中国第一个国际化背景,立体服务于单个艺术家的资本航母正式浮出水面。胆敢以国际化标准试水艺术品基金,未来还是很有看头的。

  提示: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缺乏三大机制

  江因风告诉我,相比于制度完善的欧美艺术品市场,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缺乏3大机制:艺术品税收机制、艺术品评估机制和艺术品反洗钱机制。

  第一是艺术品税收机制,欧美的整个艺术品市场就是一个社会公共利益体系,首先是利用艺术品抵税制度,把支持艺术的公益权力下放给公众和机构,鼓励艺术家创作。其次是艺术品交易低税甚至是免税政策,促进艺术品交易繁荣。最后利用高额的遗产税逼使艺术品拥有者在艺术品作为遗产之前捐赠给公益机构,最终使富人的部分财富返还社会。由于缺乏相应的艺术品税收政策,导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流朝向非法和犯罪的方向。大量收藏家停掉自己的主业来豪赌艺术品市场,借高利贷来豪赌艺术品升值的比比皆是,炒高艺术品来骗贷的不少,利用艺术品来雅贿和洗钱的也是常态。

  第二是艺术品评估机制,欧美有专业的艺术品评估机构、艺术品评估协会和艺术品评估评估师来对艺术品进行估价,欧美的艺术品评估师入职之前需要经过道德评估,以确保其执业期的道德规范。中国艺术品市场则缺乏评估机制,缺乏规范来准确评估艺术品的价值,也缺乏职业评估师来准确评估艺术品的价值。中国艺术品的价格主要由艺术品炒家来决定,几个炒家几年内就可以把某类艺术品的价格炒高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甚至是一个炒家自卖自卖也可以把某类艺术品的价格炒高几十倍、几百倍、几千倍。

  第三是反洗钱机制,9.11之后,欧美的反洗钱机制是非常严厉的,反洗钱触角也延伸至艺术品市场。欧盟新推的反洗钱法案对超过7500欧元的货物和服务交易进行跟踪,当然包括艺术品和艺术品交易,画廊必须将超过7500欧元的艺术品和交易双方的身份进行报备。中国2006年出台《反洗钱法》,但主要是监管金融领域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对艺术品市场则缺乏监管,即使是高度疑似的天价艺术品洗钱个案,也缺乏立案调查的法律依据。今年5月,反洗钱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反洗钱机制推进的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目前中国每年的疑似洗钱有几千万例,但立案调查的只有几百例。

  缺乏上面3大机制,中国艺术品市场隐含着庞大的非法和犯罪交易,银行在此背景下轻易推出艺术品抵押贷款,则很容易被非法分子利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56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