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市场水太深太黑 没人敢玩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8 18:13   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徐颖

  经历了迅猛发展时期的艺术品拍卖该往哪里去?昨天,一个以“回望与展望—上海艺术品拍卖市场振兴之路”为主题的2014上海艺术品拍卖论坛在沪举行。来自京沪两地著名拍卖行的专家汇聚一堂,这也是近20年来上海层次最高的艺术品专业拍卖论坛。在论坛上,专家们在给上海拍卖业进行把脉的同时,也再度大声呼吁拍卖业的诚信问题。敬华艺术机构品牌总监侯团章说,现在艺术品拍卖有个标签,那就是大家都觉得它“水太深”,这变成了拍卖行业的一个统一标签,换句话说,即使市场对艺术品有源源不断的需求,但没有诚信,人家都不敢跟你玩。

  拍卖市场水太深太黑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虽然经历了2012年的回头潮,但2013年下半年起又呈现出逐渐企稳回升态势,特别是艺术品出口、艺术品网上交易增长快速,给艺术市场注入新的活力。2013年,中国艺术品画廊、艺术经纪、艺术博览会一级市场的交易额为475亿元,同比增长3%;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438亿元。

  但艺术品市场的空前活跃,也导致了这一行业鱼龙混杂,赝品丛生。东方国拍副总经理杨芬表示,目前市场乱象丛生,也让拍卖备受诟病。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前段时间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广东假拍卖公司进行虚假鉴定、虚高鉴定以及假拍"的报道,让真正的拍卖企业再次躺枪。”

  她表示,关于拍卖行业的正面报道常常会被负面报道所掩盖,哪怕一个小小的不正规行为也会被市场无限放大,再次拉低行业形象。更何况,还有很多骗子打着拍卖行的名义在外面行骗,让拍卖行蒙受不白之冤。

  杨芬透露,不久前,就有骗子打着东方国拍的名义,假借拍卖之名进行诈骗行为,有消费者被骗。管理部门为此隔三差五上门检查,不仅干扰了拍卖行的正常工作,也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拍卖行的声誉。

  敬华艺术机构品牌总监侯团章表示,在外行人看来,拍卖这行业“水太深”。不是人家不懂,是人家信不过我们,买车的人大部分不懂车,但人家相信某个牌子。因为一直漠视、容忍不诚信,所以行业口碑、品牌不过硬,人家不敢跟我们玩!不是没有更多人想参与艺术品市场,而是我们把增量买家排除在市场之外,把艺术品拍卖变成相对封闭市场、圈子市场、小众市场、自给自足市场,所以它是个小小市场。只有诚信,才能源源不断地有生力军进入这个市场,否则客户将选择更可信的市场。“我们在画廊里对所有的画作进行明码标价,就有人对我们说,没必要这样做。但我们就是要告诉客户,我们是透明的。行业要做大,必须提升行业诚信和服务信用,去掉"水太深"的行业标签”。

  “槌子一响,黄金万两”?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指出,拍卖发展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需要重启。“目前的特征就是快和大,一年400、500个亿,虽然这数字里面虚的成分不少,但反映了一个快的趋势。而且拍卖行到处都在开,且拍卖行出现了同质化的倾向,长得都一个样,即使是一个小拍卖行,在成立之初也是号称要做中国的苏富比和佳士得。拍卖预展统一选在五星级酒店,图录越出越豪华,展览时声光电等手段一起上,请问,这还是做艺术品展览么?”

  甘学军认为,“现在快也快不了,大也大不了,怎么办?那就必须提出国际化和规范化的概念了。接下来拍卖市场做品牌很重要。”

  他指出,拍卖行业不是发财的地方。“现在对拍卖有种误解,好像只要"槌子一响,黄金万两"。其实不是这样的,它更需要用文化来经营。我们尝试做影像拍卖,一个专场成交1千万,有人说不如拍一张张大千的画。但我认为这么做,对于文化方面的贡献是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这也是目前中国拍卖的整体短板。”

  拍卖公司应成公信力平台

  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昨天与大家分享了佳士得进入中国20年的发展心得。她说,“诚信是客户关系的基本。不拍存疑的东西。一旦买家对拍品真伪提出质疑,若他能够同时出具两位专家以上的证伪鉴定,就可以同意取消此项交易。”她说,这种措施,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对客户的诚信承诺。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范干平说,去年他在丹麦访问一拍卖公司老总时,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艺术品拍卖没有一个标准,如何保证其真伪?若一旦出现争议,你们如何对待?”该拍卖行老板听完觉得这个问题不可理喻,“我们凭什么要拍假东西?我们拥有国内最顶尖的专家,会对那些艺术品进行鉴定。如果发生有别的专家认定是假,我们会立即退货,但一旦这样的事情发生,会让我们拍卖行脸上无光,而且从此在行业无法生存。”

  目前,艺术品收藏市场存在着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市场交易中形成类似“卖假不退”、“拍卖不保真”、“古玩不打假”等所谓“行规”。究其原因,是我国古玩市场开禁多年后,相应的收藏法、鉴定法和行政法规缺失,现行法律也颇难保护消费者权益。

  杨芬表示,目前消费者对拍卖法第61条有很多诟病,拍卖企业不能滥用第61条为自己开脱,否则我们失去的是整个市场的信任,对行业来说,是灭顶之灾。

  上海驰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峥嵘认为,拍卖公司一定要努力成为具有公信力的平台,承担起艺术品价格标杆,安全保障、市场风向标的功能。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