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古董渐成拍场新宠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8 17:50   来源:人民政协网 王磊

徕卡相机一组

  一台电脑能卖多少钱?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那么,一台旧电脑呢?

  不久前,一台由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于1976年在乔布斯父母的家庭车库内组装而成的“苹果一代”电脑,在德国Breker拍卖行成功拍卖,创下Apple-1电脑拍卖纪录,最终成交价格是67.14万美金。

  无独有偶,近期,在美国加州的古董车拍卖会上,一辆1962年生产的法拉利250GTO跑车最终以3811.5万美元成交,再次打破古董车成交纪录。

  这些,都足以使科技古董收藏再度得到艺术品市场的关注。

  古董电脑震惊拍卖市场

  随着收藏领域的不断拓展,近年来,科技古董收藏开始逐渐成为藏家们的新宠。由于其价格在全球市场特别是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刚刚开始呈现数倍的递增,因此,作为收藏投资领域的亮点,也在世界范围内开始逐渐获得关注。

  这其中,古董电脑、古董相机、古董音乐盒、古董车等等,往往被戏称为“大男孩的老玩具”,被越来越多有的男士所接受和热爱。而由于其本身同样具备特有的艺术风格、技术含量和设计理念,同时投资门槛并不高,也在拍卖市场中逐渐占有一席之地。

  最近,一台由苹果公司于1976年制造、目前仍可运行的Apple-1电脑在德国Breker拍卖行成功拍卖,拍卖价格达到67.14万美元,创下新的Apple-1电脑拍卖纪录。

  此次创下最新拍卖纪录的Apple-1,是由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和史蒂夫·沃兹尼亚克1976年组装而成。Breker的拍卖师认为,这台电脑是“美国梦”的象征。世界上现存的可以使用的Apple-1大约不足200台,能够正常运行的仅有6台,这次

  拍卖的就是其中一台。

  古董相机叙述“旧时光”

  除了古董电脑外,古董相机也是一个新兴小众收藏品种。与主流收藏相比,古董相机是独特的小众收藏品种,每一部古董相机里都叙说着时代的变迁,凝聚着太多情感和眷恋。

  事实上,徕卡可以说是古董相机中的贵族。仅于1923~1924年少量手工生产,原产25部,目前存世仅12部的徕卡0系列,是所有古董相机爱好者的梦想。其被视做现代35毫米照相机的基础,以及第一款商业化销售的照相机徕卡的先驱。

  而拍卖场上的价格,也为其稀有性画出了定义。2012年5月维也纳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部早期徕卡相机拍出了170万美元的高价,成为有史以来最为昂贵的照相机。这部产于1923年的徕卡0系相机经过了竞标者们通过电话、互联网和现场的一番激烈争夺后才被售出。

  在2012年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内地首个“科技古董”拍卖中,原藏于徕卡公司博物馆,均为试制品的“M6机身编号1757500R6机身编号1750000徕卡M6和R6两架相机”成交价为97.75万元。

  当然,除徕卡外,其他古董相机同样惹人瞩目,欧洲品牌哈苏、禄来、蔡司,日本的尼康、佳能,还有国产的红旗、东风、紫金山等也有许多人追捧。

  对此,香港仕宏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周蓝瀚解释说:“正是因为古董相机在设计、制造、研究及限量定制方面的可靠性,才让古董相机不仅成为摄影爱好者的首选,也随之成了收藏家眼中珍贵的艺术品。而近几年来,古董相机和纪念相机都正在受到亚洲买家的追捧,也多次刷新成交纪录。”

  老爷车收藏风声渐起

  除了古董电脑、古董相机,在近期美国加州的古董车拍卖会上,一辆1962年生产的法拉利250GTO跑车打破古董车成交纪录。

  其实,与其他古董收藏类似,稀有的产量、精湛的设计、完美的品相、良好的机械性能是科技古董,尤其是古董车所必备的要素。当然,可以确认的、科技古董背后的精彩故事也会为拍卖价格加分。

  100多年前德国人卡尔·奔驰在发明汽车时可能没想到,仅仅在40年后,老式汽车收藏便开始盛行起来。

  古董车又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爷车”,而这个词儿最早出现在1973年英国出版的一本《名人与老爷车》的杂志上,尽管它的直译应该是“经典的古老汽车”,但由于“老爷车”强烈的拟人色彩,使之很快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根据国际老爷车联合会(FIVA)的统计,欧盟每年“老爷车”产业市场约160亿欧元,从业企业9000多家,员工总数5.5万人。虽然上世纪80年代末的老爷车热潮,最后以大萧条而告终,但是,只要看看一些本可在10年前以极低价格购入的老爷车目前的价格就知道,老爷车市场目前正处于创纪录高点。

  在佳士得的拍卖会上,1952年产的Bertone阿巴特(Abarth)双门跑车预估价为8万美元,而最后的成交价翻了近4倍,高达293500美元。

第一代苹果个人电脑Apple-1

徕卡Luxus Henkell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