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民国建筑平移37米回原址 误差不超1毫米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8 17:32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在中华路一处围挡工地内,一座89岁高龄的民国建筑正在以蜗牛般的速度进行“平移式搬迁”。这座“会移动的建筑”是基督教青年会旧址,现为市级文保单位。一年多前,出于工程建设的需要,该建筑从原址向西平移了37米,如今它又要缓慢地搬回“老家”了。

  为避施工暂时“挪窝”

  2500吨民国建筑整体西迁

  基督教青年会旧址位于中华路26号,始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840平方米。这座有着青瓦屋面、欧式门窗的民国建筑,是中西建筑艺术融合而成的“混血儿”。在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期间,曾在这里出席过南京基督教青年会的会议,并亲笔写下贺词以示勉励。

  几年前,江苏银行买下了基督教青年会旧址所在地块建设总部大厦,根据建设规划,办公楼旁要建造一个4层地下车库,而车库选址就在这座民国建筑之下。为了让文物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免受干扰,整栋建筑要暂时“挪窝”,向西平移37米,等到车库完工后再迁回原址。

  经过专家实地考察和多轮可行性论证会议后,去年2月,江苏省文物局通过了《基督教青年会旧址平移修缮加固方案》,平移工程于同年6月正式启动。

  在普通人看来,要将一座重达2500吨的文物建筑毫发无损地整体移动37米,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后,接下这个“棘手活”的团队,是曾将南京博物院老大殿成功顶升3米的江苏鸿基科技有限公司。

  对民国建筑实施水平位移,在南京文物保护界还是头一次。东南大学教授、江苏鸿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卫龙武告诉记者,基督教青年会旧址年代相对久远,建筑的抗裂性较差,如何保证平移过程中的文物安全,是整个工程最大的难点。

  “电子眼”精确制导

  平移误差不超过1毫米

  记者昨天在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建筑外墙围起了一圈加固钢架,底部则铺设了11条轨道,每条轨道内设有一个千斤顶,用来托起建筑完成平移。卫龙武介绍说,由于承载的建筑部位不同,每条轨道上的荷载和摩擦系数都不相同,要保证文物建筑在平移过程中同步、稳定,必须精确计算出各轨道所需的拉力。

  经过一轮轮严谨复杂的理论测算和模拟测试,各轨道所需拉力配置完毕,接下来,就是确保建筑的整体平移要绝对同步。

  为了让这次“搬家工程”万无一失,设计施工方拿出了曾在南博老大殿顶升时使用的电子监控系统,并在建筑内部安装了加速度测试仪,对各个区域的每一丝细微误差进行实时监控。同时,采用电子液压控制系统控制千斤顶精确平移,误差不超过1毫米。一旦某处平移点的位移变化接近警戒线,系统就会自动预警并停止施工操作。

  从搬迁到回家,整个建筑的平移过程如同蜗牛一般缓慢。卫龙武对记者说:“建筑在平移时的速度非常缓慢,如果周围没有参照物做对比,根本看不出它在移动。”尽管只有短短的37米,但这趟“回家之旅”要花上两三天时间。卫龙武透露,由于周边路面的升高和铺设管道的需要,在建筑平移归位后,还要再旋转5度,并抬升50—60厘米,与周边建筑和道路保持协调。迁回原址后,基督教青年会旧址还将进行修缮加固,在保持外立面不变的前提下进行内部整修,改造成一处银行会员服务中心。

  链接

  南京文物“搬家史”

  南朝古井穿“钢护甲”吊离探沟

  2009年,考古人员在南京碑亭巷25号的一处工地内发现了两口南朝砖井。其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口砖井在加固后被整体吊离迁往别处。

  为了给这口六七米深的千年古井“搬家”,施工人员先用硬度和柔韧性较高的树脂材料将古井外部严密包裹,内部则用硅胶物填充,以防止砖体出现变形移位或结构松动。施工方还专门订做了一套“钢护甲”,把古井整个兜起来,避免文物本体在起吊时承重,最后再用吊车把古井吊离考古探沟,运往“新家”。

  云章公所拆卸构件异地“组装”

  2011年,清代云锦织造业的行会、位于城南黑簪巷13号的云章公所,也迎来了一次整体搬迁。

  这座200多平米的建筑没有采用整体吊运的方式“搬家”,而是采用拆移的手段。文物部门将“云章公所”的门楼、古井和一二进院落的青砖、梁柱、木雕等建筑构件一一拆卸下来,并按照各自所在的建筑位置进行测绘编号,运至云锦博物馆后依样组装复建,保证“云章公所”的原貌不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建筑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