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砚有几大类?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7 17:24   来源:新华收藏

  古砚自秦汉称“研”始,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砚史》记载,自秦至唐,可制砚的材质多达三十几种,单以石砚来说,砚材达两百多种。除石质砚外,还包括了陶砚、澄泥砚、瓷砚、竹木砚、玉石砚、漆砂砚等,琳琅满目,五花八门。有的砚虽然比石砚出现得早,但使用起来始终不如石砚研墨的效果好。不过,作为石砚的姊妹砚种,它们同是中国砚文化国粹中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一族,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为了让读者了解古代砚雕艺术特点,除石砚外,笔者以下几个特殊砚种简述如下:

  陶砚。唐代以前作画、书写几乎都是用陶砚研墨的,泥陶类砚台又包括了陶砚、澄泥砚、砖砚、瓦砚、紫砂砚、彩陶砚等,泥陶砚的流行年代是在唐代石砚进入制砚之前,也就是说汉代就开始使用泥陶类砚了,但由于陶砚是泥质制作,较易破碎,实用性较差,流传下来的也极少。

  瓷砚。瓷砚在我国魏晋时期就已生产,砚的造型与汉代砚形相仿,砚堂中间研墨处不施釉,以便于研墨下墨。明代中后期,瓷砚的装饰工艺得到进一步发展,清代瓷砚从形制到装饰更趋精致。但由于瓷砚瓷胎过硬,研墨时打滑而不下墨,其使用价值比不上石砚。至清晚期,瓷砚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

  玉石砚。玉石砚始于汉代。玉石砚的品种很多,广义上包括了翡翠砚、软玉砚、水晶砚、玛瑙砚、木化石砚等。但能制砚的玉均产于我国极少的省份。如新疆和田的白玉、黄玉、青玉、碧玉、墨玉、辽宁的岫玉、河南南阳玉和独山玉等。由于玉的硬度高,雕琢比石砚困难得多,因此玉砚的形制较为简单,与石砚的精美雕刻不能相比。玉砚质地细腻、坚实、不吸水、不伤笔毫,但不发墨。判断玉砚的价值主要是由玉质的优劣来决定,其次是玉砚的造型、雕工、花纹、装饰(砚盒)。总体来说,玉砚并不实用,它多作为掭笔和炫耀主人身份之用。

  漆砂砚。史料记载,漆砂砚最早始于汉代。它是以木材或布为胎,然后用一种轻细金刚砂调和适度的色漆于木质砚上而得名。砚色似澄泥,胎质轻巧、坚细。质地可与石砚媲美。可以说,漆砂砚兼有端、歙两石的长处和漆器的特色,坚而不顽,细而不滑,发墨不损毫,入水不沉,宿墨不干,是文人墨客文房纤巧雅致的案头清玩。漆砂砚在宋宣和年间生产,以后制作工艺曾一度失传,清代又曾风行一时,系内务府制作的宫廷用品,民间很少见到。漆砂砚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需要几十道工序,能够成功制作漆砂砚的工匠屈指可数。清代以扬州制漆砂砚匠师卢葵生制作的漆砂砚最著名。砚盒也常以髹漆为主,漆色深沉古雅,嵌上宝石,极其精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