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当代书画的风险何在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7 16:28   来源:投资与理财 田水生

  在高度投机性的市场中,不少新入市的买家狂热追逐市场热点,市场热什么就买什么,只考虑能否短期变现获利,追求“短平快”,到时所购作品一旦被市场淘汰沉淀,也许就永无翻身之日了。

  收藏投资当代书画,除了买到赝品,最大的风险来自于国家政局的不稳定和经济的大萧条,因而有盛世收藏的之说。目前看,这种风险似乎不存在。那么,收藏投资当代书画风险究竟在哪里呢?

  首先,来自于大量游资的介入,催生市场无限拔高。往往有大资金的庄家坐庄,炒作某一书画家,使其价格在短期内骤然飙升,形成阶段泡沫然后出手,此时如果你跟尾不紧,要是成了最后一棒,何时再有出手机会就难说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此不做具体的剖析。

  其次,来自选择书画家不当。头脑发热不懂装懂,跟风博傻毫无选择。在高度投机性的市场中,不少新入市的买家狂热追逐市场热点,市场热什么就买什么,只考虑能否短期变现获利,追求“短平快”,到时所购作品一旦被市场淘汰沉淀,也许就永无翻身之日了。山东一位朋友张先生,就曾在2005年的热潮中有过类似沉痛的教训,那时购买的一部分作品至今仍压在手里,价格上升无望。

  再次,来自于书画家本人。有些书画家被金钱迷住双眼,不负责任一味卖画不顾质量,作品不求上进毫无艺术性可言,逐步被淡出市场,最后无人接盘。2013年就有一位类似的书法家犯过这样的错误,到现在其市场价格仍无增长的迹象。

  最后,来自于市场及某些大款对作品无序的大量囤积。书画作品最大的的特点是变现难,当某些作品大量囤积后,必然要有大量抛售。一旦出现抛售,必然会搅乱市场价格,使其不断走低,要想再重新启动就需要时间了,有的或许一蹶不起。

  也是山东的张先生告诉我:“2012年的元旦前后,某藏家有当红书法家的作品十几幅,每幅当时的市场价在10——10.5万,因急需资金想转让。于是便四处寻找买主,结果用了近二十天的时间以9.5万卖出。其结果是,这位当红书法家的价格有近半年的时间没有回升,至今仍有余波影响。”只不过十几幅作品抛售,就给市场带来这么多大的冲击,如果有大量作品抛售时,其结果就更可想而知了。

  那么收藏投资当代书画,怎样规避风险呢?其实说起来也很简单,选对人选对作品。选对人是说选对书画家,选对了书画家即便一时的走高停顿,还有再继续增长的时候。反之若被淘汰,就不好讲了。

  说到选择年轻书画家,我的一位朋友认为,“应该多选几个优秀书画家,但每个人的数量不宜太多,东方不亮西方亮,能有一半或十之二三的涨就赚了。”这有一定的道理。北京的一位朋友则认为“最好是通过咨询研判选出真正的的黑马,这是规避风险的最有效的办法”,这也非常正确。

  其实选一些市场基础相对稳定、学术水平高、市场占有率大的“绩优股”,同时又是“绩优股”中的“优质品”即精品,应该是规避风险的最好方法。一位资深收藏家说,“头脑发热是书画收藏的大敌,冷静理智才能克服上当受骗,不至于被某些表面现象所迷惑,但往往很难做到”,我对此深有同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0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