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杨子赣铭文铜鍪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5 16:54   来源:深圳晚报
  鍪[móu],是古代的一种炊具,作用相当于锅。通常由青铜制或铁制。敛口束颈,口有唇缘,鼓腹圆底。流行于战国并沿用至汉代早期。古代士兵带的胄与鍪相似,因此叫做“兜鍪”。上图这件鍪出土时器内还贮有粟米。盖和器身有铭文,盖沿铭文“杨冡[měng]赣家铜釜盖并重十四斤”,器身“杨冡赣家铜釜容三斗有盖并重十四斤。”

  与该鍪同时出土的器物极多,青铜器有鼎、壶、钫、盒、灯、灶、剑等;漆器有银扣漆盘、方漆盒和玳瑁小盘、佩环等。据《汉书·景十三王传》所述“以孝景帝前二年立,以其母微,故王卑湿贫国,二十八年薨,子戴王庸嗣,二十七年薨[hōng],子顷王鲋[fù]鮈[jū]嗣,十七年薨,子剌王建德嗣。宣帝时坐猎纵火燔[fán]民九十六家,杀二人,又以县官事,怨内史,教诬告,以弃世罪,削八县,罢中尉官,三十四年薨云云”。根据这段史料记载,长沙刺王建德承嗣王位,当在汉宣帝时,而漆盒和漆盘上面又有“元康四年杨子赣绪其子下”和“杨主家盘今长沙王后家盘”等铭刻,由此推知,此墓为长沙剌王刘建德夫妇的合葬墓,杨子赣应即长沙王后的“名讳”。(注:长沙剌王刘建德,始元四年-宣帝甘露四年,在位34年。)

  长沙杨家山“王后冢”墓中出土有“杨主家般(盘)今长沙王后家般(盘)”,“杨子赣绪具子下之康四年治” 、“长沙王后家杯”、“杨子赣绪饭盘”、“王后家宫”等文字的漆器,史载,汉时诸侯之女称翁主,“杨主”应为“杨翁主”之简称;“子赣”是王后的名讳,“杨主家般(盘)”,应是翁主陪嫁之物,多年后,翁主的女儿又嫁给了当时的长沙王刘发曾孙刺王建德,翁主将自己陪嫁品转给女儿做嫁品,故又朱书一行“今长沙王后家盘,”以示区别,母亲是翁主,绿漆书写文字,女儿贵为王后,用朱漆书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29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