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方孝孺《默庵记》鉴藏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2 16:41   来源:中国书画报

默庵记 方孝孺书纸本,纵30.6厘米,横56.3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方孝孺(1357-1402),字希直,又字希古,号逊志,世称“正学先生”,浙江宁海人。元惠帝时任侍讲学士。在“靖难之役”期间,因拒绝为篡位的燕王朱棣草拟即位诏书而被诛。

  方孝孺是“开国文臣之首”宋濂的弟子,其文章、学问为宋濂诸弟子之冠。他轻文艺,重教化,以“明王道致太平”为己任,为人方正不屈。他不是书法史上的著名人物,王世贞称其“不以书名,而刚直不折之气流溢笔墨间”。他的传世墨迹不多,有《临大字麻姑仙坛记》《默庵记》《赋照流看落钗》等。

  《默庵记》,小楷,共32行,作于洪武十八年,方孝孺时年29岁。此卷为方孝孺替会稽俞姓友人之斋室而记。全文后9行为同邑知交王修德补书,出于何因,无从考证。但帖后有方孝孺的行书题跋:“余不善书,偶得佳纸,录此文未终篇,辄弃去,王君修德见而足之,珠璧在后,鱼目奚所发其光邪?乙丑五月二十七日,孝孺戏题。”行文间,文人雅士谦谦君子之情怀跃然纸上。

  方孝孺的这件小楷取法正宗,博采众长,且不失个性品质。用笔以唐人为法,吸收了虞世南《孔子庙堂碑》的笔法间架,提按分明,点画之间依稀保留大字规范。线条骨力深得柳公权清峻瘦硬之精神,劲挺精微,充溢正直之气。行笔不迟不速,从容萧散。点画外柔内刚,舒展大方。通篇小楷俊朗圆融,一派和雅平正之气。此书正如其人,外表沉静寡欲,而性格极其刚烈耿介,有俨然不可犯之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方孝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2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