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现状与展望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2 16: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易苏昊

  目前中国内地书画市场,主要由拍卖行、文物商店、古玩城和画廊三部分组成。其中,拍卖行在全国艺术品特别是书画领域的交易额占到90%。据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统计,2009年至2013年,中国内地拍卖行从148家发展到399家,拍卖会场次从297次发展到863次,上拍的文物艺术品件数从24万件发展到64万件,成交件数从15万件发展到30万件,成交金额则从230亿元发展到64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内地八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的成交额占到拍卖行成交额的85%,而中国书画则占了艺术品拍卖市场70%的份额。

  中国书画市场由中国古代书画、中国近现代书画和中国当代水墨画三部分组成。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是文化内涵和含金量较高的板块,拍卖公司能不能拍中国古代书画直接反映了它的业务水准、文化内涵和艺术等级。目前八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中,能做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有5家,分别是中国嘉德、北京保利、上海朵云轩、杭州西泠,以及后来异军突起的北京匡时,他们在行业中取得一级资质、金字招牌,这种资质对拍卖行来说是信用等级和荣誉等级。

  中国古代书画拍卖在中国书画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由它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所决定的。据统计,2004年到2014年,中国古代书画占中国书画市场拍卖的30%,近现代书画占到50%,剩下的是中国当代水墨画。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交的几十件上亿元的艺术品中,中国古代书画占了一半,中国古代书画的魅力可见一斑。

  但近两年中国古代书画在各拍卖公司的拍卖市场上,有放缓的趋势,并不是市场不好,而是珍贵的拍品找不到了。这个现象的背后预示着什么?没有货了,货奇缺,要涨价。以中国古代书画目前的情况讲,如果你拿出来的东西是真品、精品,而且之前没有曝光过,会卖得非常好。今年上半年,北京保利2014春季艺术品拍卖会总成交额27.8亿元,古代书画总成交额逾3.3亿元,其中,伊秉绶的隶书《遂性草堂》估价低端仅为80万元,最终成交价高达2300万元。究其原因,第一,它是真品,此前曾多次出版,第二,这四个字的文化内涵非常好,于是就形成了激烈的竞争。这并不是孤例,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古代书法作品价格急剧攀升。这也说明大家对中国古代书画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有了新的认识。而且中国古代书画的购买团队,人数虽然不多,但很坚挺,经得起风浪,不会受市场太大的冲击和影响。

  在中国书画拍卖中,近现代书画对拍卖公司来说是一个强力支撑板块,是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硬通货,也因其文化生活气息与现代社会契合,备受收藏家青睐。近现代书画市场的A军团由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陆俨少等33位到38位艺术家组成,其成交额在中国近现代书画里占50%以上。如果拍卖公司想把2014年的秋季拍卖做好,他们会盘算自己手上有多少张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黄宾虹、黄胄,有没有出版,性价比怎么样,能不能卖得掉……以白雪石、田世光为代表的B军团从民国到现在有100人左右,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大概占到了中国近代书画市场的40%。因为价位比较便宜,很多人都能拥有,所以喜欢的人群众多。

  第三板块是中国当代水墨画。由于艺术品流通领域精品奇缺,亟须一些新品种补充进来,特别是有潜质的年轻画家。中国当代水墨画异军突起,以谷文达、刘丹为代表的A军团有33位,现在这些画家的作品已是拍卖市场的主体。他们的作品基本在苏富比拍卖,在国内拍卖公司也有露头,而且他们有非常好的艺术倾向,大都以中国宋元画、人文画作为自己的绘画题材,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今时代的结合,走自己的艺术品质和道路,在市场上也有非常大的冲击力。而这也跟山东藏家对艺术品市场特别是当代水墨画的支持分不开的。山东市场支撑了中国书画的半壁江山,特别是近现代书画和当代水墨画,山东兵团是战场上的主力军,所以每个拍卖公司都不敢轻视、忽视山东市场,而且山东人民热爱书画,说山东是文化大省是恰如其分的。

  (本文作者为中国保利博物馆顾问 本报驻山东记者陈丽媛 记录整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2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