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是什么 又该如何保养
http://www.socang.com   2014-09-02 21:51   来源:盛世收藏

  所谓漆器,就是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一般称为“漆器”。生漆是从漆树割取的天然液汁,主要由漆酚、漆酶、树胶质及水分构成。用它作涂料,有耐潮、耐高温、耐腐蚀等特殊功能,又可以配制出不同色漆,光彩照人。在中国,从新石器时代起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中国的炝金、描金等工艺品,对日本等地都有深远影响。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

  随着时代的改变,漆器现在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因为漆器制作精美、风格独特、具有较高观赏和收藏价值的艺术品,目前收藏、拍卖行情日益看好。漆器收藏应注意对其进行有效的保养,这样才能使其长久保持艺术风采。但是漆器并不容易保护。收藏漆器应该注意什么呢?

  第一防晒防熏:收藏(使用)漆器工艺品应注意避免阳光暴晒、烟熏。

  第二防擦撞:移动漆器工艺品时要轻拿轻放,避免与坚硬、锐利的物体碰撞或摩擦,避免剧烈震动。远离盐、碱等对漆器工艺品有一定损害的东西。

  第三防尘:漆器工艺品上有灰尘积淀,可用鸡毛掸子或柔软的毛刷轻轻清理,或用真丝清洁布擦拭。如果漆器工艺品表面不慎沾染污垢,可用棉纱布蘸取少量的碧丽珠或少许食用油轻轻擦拭干净。

  第四防干防湿:避免忽干忽湿、温度忽高忽低,最好把漆器工艺品放在温度和湿度恒定的房间中。空气过于干燥,漆器容易发生断裂;温度过大,则易出现变形和脱漆。

  第五防霉:收藏时特别注意避免把漆器工艺品放在离地面太近的地方,避免放置在铺设海绵的地上。因为地上湿度大,海绵的吸水力又比较强,离地面太近或久置于海绵上易使漆器工艺品发霉脱漆。

  以上就是漆器工艺品的相关介绍。

  注意事项

  金属胎漆器,其胎质较为坚固,不易损坏,所以对此类漆器以保护漆层为主。

  木(或竹)胎漆器,不仅要注意保护漆层,还得注意保护胎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8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