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币鉴藏:四看一听巧识下水币
http://www.socang.com   2014-09-02 20:56   来源:闽南日报 侯坤

  所谓“下水币”,是指不法币商为了获利,将有折痕或污斑的纸币使用药水清洗后,用来冒充新币的水洗纸币。这种“下水币”的外观得到了改善,币商因此卖出了更高的价格,但纸币下过水后掩盖了缺陷,真实品质也大打折扣,对购买纸币的收藏者来说是一种欺骗行为。

  前些日子,我也淘到一枚罕见的第三套人民币纸币,欣喜之余不忘拿给藏友们炫耀一番。藏友老赵对钱币收藏很有研究,他接过我的纸币,来回看了看,用手抖了一抖,就坚决地认定:我淘到的是一枚“下水币”。我当然不服,当即与老赵争辩起来。结果,老赵亮出了他的绝招“四看一听”纸币鉴别法。见他说得头头是道,句句在理,我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失误。

  老赵的这“四看”是:一看大小,二看水纹,三看包浆,四看刷色。首先,纸币下水后会变形,风干后其大小尺寸会与原票有所差别,这时如果肉眼看起来不明显,可以用原票对比或查询纸币资料了解其真正规格,再用尺子一量,下水币就原形毕露了。其二,纸币经过水洗后,必须经过重力压平,但无论怎样压,纸币的边角处还是会留下水纹,这时只要把纸币侧过来看四边,如果有“W”形波纹边,那必是“下水币”无疑。其三,一些“下水币”由于在水洗过程中破坏了纸币的包浆,相比全新原票纸币,票面会显得光泽稍差,缺少油质的质感,如果票面上再发现有发毛的现象,那就更要十分小心了。其四,经过水洗的纸币,票面刷色通常要比新币黯淡,不够鲜艳,尤其是一些年代相对久远的纸币,由于受到当时油墨印刷技术水平的限制,下水后褪色或颜色变淡会更加明显。

  所谓的“一听”,是指通过听纸币的声音来鉴定下过水与否。全新的纸币,用手轻弹或抓住一端抖动,都会发出清脆的哗啦声,而水洗币往往声音沉闷,不够干脆。

  用老赵的“四看一听”鉴别法一试,我那张纸币真可谓漏洞百出,可以百分百肯定是一张“下水币”。虽然打眼收到了“下水币”让人郁闷,但我还是忍不住对老赵的纸币鉴别技巧竖起了大拇指。看来,日后在纸币收藏过程中,我还要多多积累经验,掌握更多更有效的鉴别方法,才能避免吃亏上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8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