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银器收藏三大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4-09-01 17:22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贵金属,银常会被做成首饰、日用品或者服装饰品等,早期只有王公贵族和上层人士能够使用。到了清朝末年,银器作为商品开始被广泛售卖,除了富裕人家,寻常老百姓也开始佩戴银饰品。本市资深银器收藏家谭强的家中收藏了1000余件银器,种类繁多。谭强说,收藏银器要看重三个价值,分别是经济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银器的艺术价值

  银器的历史距今已有五千多年,作为收藏品中的一个大类,银器种类繁多。最常见的如发簪、耳环、手链,也有一些生活用品,如勺子、筷子、牙签及一些装饰品等。生活中常见的很多物品都可以由银制成。

  “银器的工艺技法有铸、锻、刻、镂、焊、编织、堆垒、镶嵌等。花丝以北京、成都最为著名,其中成都的银丝制品不用模具,全凭艺人用手将细如发的银丝运用填丝、垒丝、穿丝、搓丝等工艺,制作出各种造型的器物,花色品种多达400多个。上海和天津的银器是将熔融的银料碾轧成片后,用手工锤制成型,再将接缝及附件进行焊接,然后通过錾刻、镂空、堆焊、镶嵌、垒丝等工艺,在器物表面加工出各种装饰纹样,最后进行打光或镀银。也有以素亮为主,只打光不加纹饰。”谭强说,二十世纪80年代还出现了铜胎镀银的餐具。相对于西方,中国使用银器的历史比较短暂,大约只有2500多年。晋朝以前,银器作为饰物使用,到了唐朝,银器作为食具广泛出现。而如今,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也把银器纳入自己的收藏范围。

  由于自己的职业经常接触到手工制作,谭强对于纯手工制作的物品非常感兴趣。在谈到收藏要具备的三个价值时,谭强表示他最为看重的就是银器的艺术价值。“旧时的纯手工制作如今已经非常少见了。现在社会科技发展迅速,很多东西都是由机器来生产,毫无历史意义和艺术价值。”谭强坚定地表示,“艺术是无价的,这种制作技艺一旦消失就难以再找回来,一定要把老一辈流传下来的手工艺品保存下来。“谈到银器收藏的艺术价值,谭强感慨到:“现在买一块好一点的表动辄100多万元,但那只有经济价值,没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艺术价值必须由手工制作。经济、历史、艺术,三个价值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个的收藏都毫无价值。”在为记者展示银器藏品的时候,谭强也不止一次地指着银器上精细的花纹图样对记者说:“你看这个手工多细,现在的技术做不出这种韵味。像小孩子的长命锁、麒麟锁等寓意着长辈对晚辈的祈福,代表吉祥如意和长命百岁的美好希冀,铸工精细,在如今看来已经非常少见。”

  银器的时代印记

  关于银器的佩戴,谭强提到,“银器与时代有关,一看银器特征便可推算出其所处年代。”解放之前有专门经营银饰品的行业,叫做“喝杂银儿”,专门收集银子然后打造成饰物售卖。平常老百姓佩戴的几乎都是银饰,与价格昂贵且分量不低的金饰相比,银饰价格不高且轻巧,戴在头上容易贴合头发,不易滑出。古代有钱人家的下人也多带银饰,从搭配上来区别主仆。

  谭强钟爱银饰,每当看到喜欢的银饰品都会想尽办法收入囊中。虽然曾经买的几根银项链和手链的价格都不便宜,但是材质和做工却不是很好。于是,他开始买书自己研究中国银器的历史,学习银器收藏方面的知识。他发现,中国的银器大多没有规范的戳记,市面上号称是纯银的器件或首饰也不见得正宗,于是为了收藏到自己喜欢的银器,谭强经常在收藏市场转悠取经。他发现,有收藏价值的老银器不仅在市场上流通少,而且都很昂贵。

  而将银器作为食具使用则是从西方流传而来的。谭强说:“几百年前,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银器食具不仅造型别致,也代表着一种身份的象征。很多贵族会专门打造一整套的银制餐具,在重要的日子中使用,展现了身份的同时也为饮食的健康提供了很好的保证。而在中国,银制品并没有如此广泛地应用在生活中,更多的是作为货币流通,从古代延续到民国25年。北伐成功后,银元被取消,而新中国的一元人民币也是按照银元的一元演变而来,故这段时期的银器就比较有价值。”

  成套收藏价值高

  近年来,不少目光敏锐的藏家开始涉足银器收藏。那么,如何判断一件银器收藏价值的高低呢?谭强表示,要看三点。首先是看出身。皇家定制银器和“贵族”家庭使用的银器,造型和工艺更加精美,这与我国的官窑瓷器品质相类同。特别是在早期的欧洲社会,银器一直为教堂或贵族所有,它的使用不仅代表着富有,更是尊贵地位的象征。其次看纯度。为避免纯银在合金中的含量变化不定,各国对于纯度都有自定的标准并有特别的记号与之匹配。世界各国的银含量的国家标准不同,这就决定了银器成色的不同,其中法国老银器的含银量最高。最后是看历史。了解古董银器的文化和历史底蕴是一件极其考验藏家知识储备的事。艺术风格突出的银器无疑是一个时代文化和艺术水准的缩影,这样的古董银器也更具收藏价值。

  谭强介绍,目前投资收藏老银器的风险比较小,而且价格不高,一般藏家都能参与。例如,当前民国时期的银质长命锁售价大概在500元左右,做工较为考究的一对清代银手镯的价格在千元左右,清代的银簪子、戒指等价格也在几百元不等。此外,我国各地出产的银器、银饰都有着非常浓郁的地方风格。如江浙出产的银器风格写实、秀丽典雅,河南、山东等地出产的银饰则质朴、浑厚,山西的银饰独具匠心、做工精良,福建的银饰则风格繁复细腻。谭强表示,收藏老银器最好是成套收藏,比如少数民族的银饰品,包括耳环、项链、头饰、手镯等,成套收藏的价值远大于单件收藏的价值。

  本期收藏家:谭强

  谭强,天津市收藏家协会会员,钟表相机收藏委员会副主任,资深民间收藏鉴赏家,天津市文博学会书画文玩高级鉴定委员。出生于钟表世家的谭强对钟表收藏有着深入的了解,而专业知识和职业经验的积累又令他从钟表收藏扩展到杂项收藏,对木器、银器、玉器、瓷器收藏均有一定研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银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