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幅山西明代古画出国赴展
http://www.socang.com   2014-09-01 17:06   来源:太原晚报 记者赵亮

《九天后土圣母诸神众》尺寸:高:118厘米,宽:61.5厘米画作为九天与后土圣母合绘之图。画中共10位妇女,画作名为“神众”,实则为明代贵族妇女的写照。人物衣饰华丽,神情自然,体态轻盈,风姿袅娜,为研究明代贵族服饰、手工业水平提供了实物资料。

  右玉县宝宁寺国宝将亮相大英博物馆

  山西博物院收藏的《九天后土圣母诸神众图》等7幅明代画作,日前起运前往英国,参加大英博物馆“明:皇朝盛世50年(1400-1450)”展览。7幅画作全部为国家一级文物,这是我省文物首次在大英博物馆展出。

  “明:皇朝盛世50年(1400-1450)”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大英博物馆共同策划,展览将于2014年9月18日开展,2015年1月4日结束。这是继2007年大英博物馆举办“秦始皇兵马俑展览”以后,第二次举办以中国为主题的大规模特展。该展览选取自永乐皇帝夺位直到正统皇帝在“土木堡之变”中被俘的50年历史,分为宫廷生活、军事文化、文人艺术、精神信仰、外交贸易等5个部分,共展出280件精美文物,包括瓷器、黄金、珠宝、家具、绘画、雕塑以及纺织品等种类。我国共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等10家博物馆的藏品参展。

  本次展出的7件文物全部为我省右玉县宝宁寺的宗教题材画作,分别为:《九天后土圣母诸神众》、《一切巫师神女散乐伶官族横亡魂诸鬼众》、《往古文武官僚宰辅众》、《往古雇典婢奴弃离妻子孤魂众》、《往古九流百家诸士艺术众》、《往古孝子顺孙等众》、《兵戈盗贼诸孤魂众》。山西博物院发展部工作人员陈芬霞介绍,7幅古画是宝宁寺举行水陆道场时悬挂的宗教画,画作名称由古人题写。宝宁寺共有画作139幅,绢质,画作创作于明代初期,大部分保存完好,画面布局紧凑,人物复杂,色彩鲜艳,笔力劲健,极为珍贵。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成立于1753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7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