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铜镜:首要考量工艺与图案
http://www.socang.com   2014-09-01 16:42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古铜镜拍卖行情屡创新高,成交量也几乎翻了一番,甚至被收藏界称为“奇葩藏品”,颇为热门。古铜镜究竟有何奇特,怎样的铜镜才有收藏价值呢?

  资深藏家罗光禄表示,古铜镜并非越古老越值钱,考量标准主要看制造工艺和图案的精良程度。一般来说,精美的唐代铜镜最为值钱,而战国铜镜适合入门收藏。

  古铜镜里看朝代

  据了解,古铜镜在青铜时代初期就已经出现,春秋战国以后青铜器逐渐被铁器所取代,但铜镜的制造和使用却没有随之而衰落,相反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发展。直至清代水银玻璃镜出现,铜镜退出了实用领域。不过,古铜镜所蕴涵的文化、历史价值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研究与收藏。

  罗光禄收藏古铜镜达10年之久,他表示,现在收藏者普遍认为铜镜仅用于照容,其实并不能完全概括古铜镜的魅力。除了精美图案和制造工艺,古铜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古铜镜是历史写照,反映着当时的政治和文化,艺术性极高。历代铜镜各有特色,从铸造工艺、铜质、纹饰、铭文等都反映出一个朝代特定的时代背景,折射出当时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学、艺术及风俗习惯等。罗光禄表示,通过鉴别古铜镜看历史朝代,这样的文化内涵和价值不仅让人乐在其中,也极其珍贵。

  此外,每一个古铜镜都极少重复,就算是同一时代都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古铜镜,稀缺性和象征性让它无可替代。古铜镜还是古代身份的象征,一般来说,越精美的图案就是代表身份越高级。

  第三,古铜镜比较好辨真伪。因为是特定时代的历史产物,现代工艺无法仿制,所以不需要很高技巧就能区分真品和仿制品。

  并非越古老越值钱

  针对近年来飙升的古铜镜行情走势,罗光禄表示,“古铜镜的收藏与传统古董字画不同,未必年代越久越值钱,主要还是看其工艺技术和图案的精美程度。”

  他指出,就目前行情而言,图案极其精美的唐代铜镜最为值钱,而战国铜镜则是升值最快的黑马品种。

  据了解,2011年,一块唐代花瓣形龙纹铜镜就曾在纽约佳士得“思源堂中国青铜器珍藏”专场作为压轴拍品以229.74万元人民币拍出,超出估价数倍,创造了纽约市场近年中国铜镜拍卖纪录。

  从铜镜的流行程度、铸造技术、艺术风格和其成就等几个方面来看,战国、两汉、唐代是三个最重要的发展时期,这些朝代的铜镜是最值得投资的。以铜镜拍卖市场的反响来看,年代上,战国、唐镜价格最高。

  战国铜镜适合入门

  战国铜镜年代最久远,首先历史价值是被认可的。另外,古铜镜之所以能够得到收藏者的青睐,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蕴含吉祥寓意的精美图案。

  随着涂朱绘彩图案、金银错图案、透空雕图案等各种特殊工艺装饰艺术渐渐被藏家认可,其价值正逐年翻倍上升。罗光禄表示,由于战国铜镜的纹路相对简单,易于辨别,很适合新手收藏。

  对于想要入手古铜镜的藏友,罗光禄建议,首先要懂得欣赏和辨别古铜镜蕴含的历史价值,第二要有一定胆识认可自己的判断,最后根据手头的资金情况来选择入手的藏品种类,所谓实力、魄力、财力这“三力”。

  他还指出,一般古铜镜的收藏渠道主要是藏家、海外回流和拍卖,一般地摊存在赝品比较多,建议新手要去正规渠道购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7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