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宵鹏:艺术收藏咋也沦为“贵圈”
http://www.socang.com   2014-09-01 16:33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贵圈真乱!”当有人嘴角轻轻一撇说出这句“敬语”的时候,相信大家脑海中浮现出来的是让人脸盲泛滥的帅哥靓女,还有荷尔蒙急速上升的清凉着装。可是当帅哥靓女的身后慢慢涌上来不少大叔大伯,清凉着装也开始被长衫马褂遮蔽的时候,大家猛地发现,本应该是风雅犹存的艺术界,竟也沦落成为“贵圈”,这种业界生态真心让人唏嘘不已。

  娱乐圈是大上海,夜夜笙歌日日燕舞,就像是高老太爷眼中雪白的大腿;艺术界应该是潘家园,尽管也有赝品蒙骗,但代表物总应该是些文玩古件。当然了,娱乐圈也有奥斯卡和世界名曲,艺术界也有博物馆和元青花,可是也许是因着背后依稀共通的黑幕和“潜规则”,这二者是越来越让人分不清晰了,尤其是还有那么多踊跃地要跨界的人。

  娱乐圈很多明星都喜欢玩跨界,但是要想跨到艺术界,没有两把刷子是不行的。所以,能跨界到艺术圈的明星,必然都是有一些艺术底子的,比如倪萍的画和赵本山的书法。但是,似乎娱乐圈却不需要什么功底,运动员可以跨进来,学生妹可以跨进来,会唱歌的可以混好,会往头上顶内衣的也能混好,甚至喝个奶茶都能引发全民狂欢。至于从艺术圈转投到娱乐圈,似乎更加简单,只需要随时张嘴大放厥词,或者在深夜慢步踱入狗仔的镜头当中,当然了,手上总要牵个不是老婆的女人。

  无可否认,在这个万事皆娱乐化的社会环境中,伴随着艺术品价格的狂飙突进,令人咋舌的高增长率让艺术收藏圈狂热、浮躁起来,炒作、运作之风日趋盛行,艺术圈高扬着利益大旗,已形成一个过度商业化、娱乐化的畸形模式。艺术家已不再是单纯的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创作者,他们必须要完成集商人、掮客、推手于一身的角色转换。与艺术界紧密相关的已不再是艺术价值,而是市场运作、宣传造势、价格猛涨这些商业文化的符号。当“天价”、“亿元”逐渐成为当下上头条的法宝,国内艺术品市场“大跃进”的脚步越迈越大时,艺术界、艺术家和所有艺术收藏圈内人也都成为娱乐化的参与者。

  作为屡屡现身于大众媒体的名人,不论是“新好男人”代表的大腕演员,还是文化界富豪的专家学者,其见不得人的私生活,甚至裤裆里的那点儿事,对于广大心甘情愿娱乐至死的受众来说,远比风雨欲来的国内楼市金融内忧、剑拔弩张的南海东海外患等大事件来的更接地气,更符合大众茶余饭后的那点小口味。或者,这也不怪大众,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大佬要想吃娱乐界的肉,就要挨得起娱乐界的打。

  作为艺术圈的大佬,为赝品滥开证书这种事不次于陈老师的摄影,但本就不具有什么法律效用的鉴定性质又为大佬打起了马虎眼。作为娱乐圈的积极参与者,就算曾经放言炮轰一夫一妻制,叫嚣“成功男人需要宣泄”,只要人家实践了自己的理论,狗仔和大众就会欢喜得香汗淋漓。其实,狗仔开始关注文化大佬,文化大佬学会很溜地“不予回应”,这已经标志着有些艺术界人士乐呵地向“贵圈”积极靠拢了。

  不作死就不会死。可在《百家讲坛》上侃侃而谈的道学先生一旦毁掉了形象,就只能向着娱乐更深处漫溯了。艺术圈不是娱乐圈,无需挤破脑袋上头条,真心不希望腾讯知名的娱乐栏目《贵圈》里多出个艺术收藏板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7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