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题刻的古砚要当心
http://www.socang.com   2014-08-29 16:48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砚台的鉴别有点“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的意思,因为在对砚台没有概念的时候,你就不知道砚台的质地和年代特征。拿到一块砚台,只能感觉它好看或者不好看,不会有更多的认识。人们一旦通读砚台收藏的书籍,再收藏到几个砚台做标本之后,便能很快了解古代砚台的一些特征,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此外,由于新仿的砚台和古砚在制作工艺上有比较大的区别,刀工特征和打磨痕迹都不一样,同时古砚有很多自然的出土或者磨损痕迹,仿品往往做得不像。

  更多的赝品砚台并非新作之物,而是“老砚加新款”。一些造假者找来上好的明清端砚,配上红木盒,略微做旧,然后铭刻名人题款,往往诗情画意似有天然之趣,然而人们忽视了一个基本的常识,那就是古砚中有铭文的少之又少。

  宋元之前的古砚就算偶有铭文,也大多是年号时间等,并非文人趣味之作,而明清时期有大量文人手泽之印章,亲刻之砚台少之又少。因为印章石质绵软,易于吃刀,而砚石坚硬得多,没有经过长期练习很难雕刻。因此文人想送好友砚台,还得事先写好底稿,送交刻工雕刻,而刻工往往文化水平低,难以写出一手好字。因此,对于初涉砚台收藏的收藏者来说,建议别轻易购买有名人题刻的砚台,有名人的铭文,就意味着有很大的风险,尤其是价格高昂的时候。

  有人以为古砚一定满是墨迹和污垢的,其实不然。古人用砚之后,都要清洗干净,留有宿墨是邋遢的表现,好砚台极少有旧墨污染。古代有钱的文人,往往有书童来做些准备和善后之事,比如裁纸、磨墨和洗笔砚都是书童的工作,文人动手只是因为想享受其中的雅趣。

  研究古砚要更多地从实物和当代名家著作入手,万不可以讹传讹。比如所谓的澄泥砚的古代制作方法是将绢袋吊挂于汾河中,经年累月后,绢袋的细泥即是澄泥。这怎么可能呢?因为河水冲刷之后,最细腻的泥应当最先被冲走,留下的无非是比绢的空隙粗的沙子。上好的澄泥砚是由仔细筛出的细腻泥土经过成型烧制而成,由于质地坚硬紧致,常常被误认为是石头,这也需要更多的实物观察才能掌握其中的质地特征。

  对于高档次高品位的收藏家来说,收藏古砚应该瞄准名贵石料的精品,比如南宋歙石官砚、老坑端砚、名人遗物,这些砚台存世也少,价格相对明清官窑瓷器来说连零头都不到,但这些砚台在当时的档次和地位远高于瓷器。相信在未来几年,收藏市场经过整合淘汰,高档次的藏品将越发珍贵,一些高档古砚也会成为人们争相追逐的珍宝。而一些普通的古砚,只要古雅可爱,无论价值高低,也能成为古玩爱好者的案头爱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4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