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小事记:艺术家也有真性情
http://www.socang.com   2014-08-29 13:39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家 王鑫
 
 
  聊艺术,扒八卦,揭秘王鑫成长中的一些小趣事。以下这些文字摘自王鑫接受采访的聊天内容,每段内容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是撷取一些片段,方便读者通过这些小事,从多个角度来了解他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童年的记忆
  我对小时候的记忆非常不好,最深的记忆就是爱哭。生气哭,受委屈哭,挨打哭,哭到最后人家打都懒得打我了。就是男孩子都不理我,女生呢,我又不爱跟人家聊天,所以经常感觉很孤立,应该说一直都很孤立,这可能是17岁以后我很能够适应孤独的一个人生经历。现在看来这应该也是一种磨练。
 
  (二)说书法与文字
  我没练过书法,对文字也不敏感,甚至很白痴,即使在状态好的时候,你让我写个作文,哎呀,就要了我的命了。一次,一个杂志社的朋友让我写点东西,在他的杂志上刊发下,结果我憋了一天啥也没憋出来,这机会也就错过了。印象里初中以后作文题目几乎就没有及格过,偶尔的几次及格也是面子分,也就是所有人都及格了也给你个及格拉倒。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平时也挺努力的,怎么能是这么个货色呢,我也想不明白,那段时间也挺崩溃的。所以我对文字几乎是有恐惧的。
 
  (三)带队写生
  我读高三的时候,脾气坏是出了名的。大家都把我当奇葩看,不男不女、不东不西的一个货。我们那届大概有两三百个学生吧。有一次老师组织我们出去写生,自由分成几个小队,我是几个小队长之一。第一天出去,没几个学生愿意跟我同队,加上我也就五六个人吧。我就带大家一起玩,边画边玩儿,无拘无束。玩的非常开心,理所当然画的画就不多。等回去老师把大家召集到一起,结果出人意料,我们这一队的,虽然画不多,但是质量都非常高,前几名都在我们这个队里。等到第二天老师又分队的时候,我身后迅速站了五六十人,哈哈。这是我读书阶段比较有意思的事情。
 
  (四)生活中的调剂品
  我现在的生活还是很简单的,画画、看书、游戏、电影。画画就不用说了,是我的职业。看书呢,我想大家都一样,这是拓宽视野、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只是每个人看的内容不一样而已。游戏和电影是生活中的调剂。比如玩DOTA,让你在虚拟的世界中一展拳脚,甚至称王称霸,感受现实生活中不能实现的一些诉求,也能培养团队协作、处理人际关系的一些技能。至于电影呢,也是放松的一种方式。对于看什么样的题材,我没有完全确定的规划,看当时的心情,与精神需求也有关系,只要是好的,应该说是在这个创作领域里面他做的更有意思的一些东西我都会感兴趣,可以是喜剧也可以是悲剧,可以是剧情也可以是动作、科幻,也可以是实验电影甚至可以是10分钟的短片,甚至微电影。
 
  (五)接触死亡带来的感悟
  我父亲一个关系很好的朋友,也是我特别敬重的一个长辈,我们关系相处的非常好。过年的时候还一起喝酒,可我回北京没几个月他就突然离世了。我当时得到消息,一下就懵了,太突然,完全没办法接受。这件事对我的冲击很大,我开始思考和关注“死亡”这个话题。_我觉得死亡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悲剧。它只是一种现象,一个生命体从开始到结束的一种表现。同时,它还有一种作用,就是提醒活着的人居安思危,这是精神领域很正面的信息。我之前并没想到,我很容易被感动。这个感动是从广义上讲的,就是对和你关系不大的人的生命的思考。
 
  (六)坚持着我的坚持
  “真诚”至关重要,无论做人做事。我讨厌做作,不喜欢刻意。对任何事情,我追求的都是真实。生命只有一次,我只有一次机会去经历这一生的事情,所以我渴望真实。但是我不主张以非常尖锐的形式去呈现,而应该是以一种更宽容的、豁达的、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只有这样,我们人类这个物种才能有更长久的未来。这就是我为什么反战。战争是残忍的,是毁灭。它和小个体之间的打架斗殴是完全不一样的,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
 
  (七)艺术家应扮演的角色
  我觉得作为艺术家,不管是画画的、玩音乐的、还是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思想的人,我把所有从事文学类工作的人,包括电影、包括舞蹈的各种方式都归结为精神领域的一个导向性的行为,这些人所要做的事,目标应该是统一的,就是引导。他应该是一种精神向导,引导大众去找寻人类精神领域的一个方向,然后他们把自己感兴趣的那一部分,拿来消化掉就行,因为行业还毕竟是有所不同。人类的精力也有限,各个行业的人各司其职,作为艺术家,应该是一个精神领域的引导者。
 
 
2011年油画《舞动的躯干》100cmx80cm
 
2011年油画《战争的试验品-儿童》180cmx140cm
 
 
 
2011年油画《站着的身体》80cmx160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