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在中国的羊肠小道上艰难步行
http://www.socang.com   2014-08-28 17:42   来源:艺术国际

  现代艺术在中国,是由为数不多的勇敢者各自独立的默默创作而开启的,然后以一种反叛的姿态集体亮相面世而产生深远影响的。这种一开始就是走在一条不是很顺畅的道路上的艺术注定了它在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坎坷的多变的,受众群体十分有限,在不断的骂声中成长,它不屈不饶地呐喊!……

  虽然目前已经有了一批数量不算小的现代艺术死忠者,他们坚持着在各种条件下进行创作,精神非常可嘉,值得敬佩!但是最近这个十来年里,我觉得现代艺术里的那种很有态度很有个性的菱角几乎被商业经济政治生活给磨平了。大家几乎都一样了,但是心理互相不服了,于是骂街也成为了宣传手段了。靠人气来提升作品价格,靠吸引眼球来获得关注他的艺术。走偏路也是一条成功的捷径了。出一个想法一个创意也是牛逼原创作品了。从来没有做过雕塑的画家也是雕塑家了!?从来没有画过画的诗人也是美术家了!?从来没有写过小说的导演也是作家了!?从来没有唱过歌的人能不能成为音乐家呢?!有可能啊!!呵呵……当今社会,一切皆有可能!

  现代艺术,在中国的社会环境里,像是走在那神奇的羊肠小道上。不过,在这羊肠小道上,景观还是蛮丰富多彩的,值得观赏,兴许你会流连忘返哦。但是,希望你能清醒地走出来。农家院,木瓦房,冬暖夏凉,世事沧桑,人心虚惘,欲望膨胀,雾霾漫天,雨雪纷飞,干旱无界,广厦千万间空置在人间,土地一片片圈走了农民的信念;一切转弯磨角的改革心愿,一切风平浪静的实践经验;好像幸福的新闻联播,好像梦想的程序会议;把灾难变成财富,把痛苦变成乐子;没有什么不可以转换,没有什么不可以扭曲,是为中国现代艺术春天的土壤,艺术家思想来源的宝库,羊肠小道贯穿的万有典藏。

  所以,中国现代艺术有它的社会文化根基,有它的使命,有它的梦想,有它的未来……

  一、本能发起,发展中道路十八弯——“重要的不是艺术”

  一路走来,你会发现在这里生活的老父亲,虽然还是憨厚的模样儿,头戴汗巾手捧着品碗喝水喝粥喝汤吃饭或者吃酒,总是带着笔在身上满笑脸盈盈的,显然已经是有文化的新时代老人了!是否有灵魂呢?他手拿竹鞭赶着洋猪郎远赴土母猪的家。路上一只绿狗突然串出来,张开大嘴狂吠,绽露它那整个粉红色的口腔出来,一副看似嫉恶如仇的洁白的獠牙上下护着一条贪婪的面对食物来者不拒的舌头!无所事事的嬉疲青年穿着裤衩和拖鞋,一脸无聊的咧嘴大笑和慵懒的眼神,猥琐地站着或者蹲着,偶尔吸上一只圈烟,不知是在等候自己心爱的姑娘还是想等着看看*洋猪郎和土母猪的那些事?!他想嘲笑和驴结婚的人!他又心中暗喜,和驴结婚的人多多益善,往后再也没有人跟他争夺红孩儿了!飞天取笑他是光头,他骄傲地说,我的头发是捐出去组建联合国了!在家还节省了不少洗发水呢。一阵阵鞭炮声响过之后,火药烟味弥漫着整个环境,气氛热烈,大家配戴红领巾吃了最后一顿晚餐!土豪母猪的洞房里,金银财物珠宝首饰堆成山!然而,在道路边上售卖对虾,和把各种书籍称斤销售的人们呢,还在为一日三餐的馒头发愁啊!你说的话里不能带有枪声啊!一个家伙赤裸着上半身,瘦弱的肌肤里包裹着一个夫子般的心灵,从这个心灵的深处写出一个“不”字,面向国人也面向世界!小道上的人家,一家三口的人啊,脸色依旧苍白,一本正经的生活仍需要努力致富!不能都盼望着过得像熊猫一样的生活!已经几十年的春天了!还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未来啊,在这摇曳多姿的季节,嫦娥弃花奔月五千年后化身到了真月,而猴子弃花下水捞月一夜间搅得一切破碎!在这多梦的春天,这羊肠小道上,呈现了多多少少奇怪的新鲜事!?那些现代艺术的死忠者们,他们在艰难地步行着,用符号、图像和行为等等多种方式,来修饰和敲打那些祈求和风细雨的花草树木!一些有事无事的人都要去拜一拜住在农家院里的教父级的思考者,他像伟人一样影响着中国现代艺术。当回到市场,大家通通明白了这一切“重要的不是艺术”!

  敲打和批判,是现代艺术用心良苦的手段,艺术家成功地获得了名利,可是一旦成为成功者就不再坚持干敲打这样的辛苦活了。我很幼稚的观点认为,走在羊肠小道上,你不打草惊蛇的话,你就很有可能被蛇咬,当然,如果你打到蛇了,也有可能被蛇咬。如果你到最后又回到了传统的老家,那请你记住不只有山水桃花和古建筑等等才是这条路上应有的美境?那些通向思维的批判的探索的艺术新殿堂的呐喊行为,实际上发展了我们的文化艺术,实际上丰富了我们的艺术形式、艺术生活,理应发扬光大的啊。现代艺术重在创新和与众不同,它的发展需要它的死忠者们坚持努力,要有不怕蛇咬的胆略。羊肠小道本身只是在传统老家的前园后苑之间的游玩路径罢了,所有艺术家们,需要的精神是坚持总是在路上。因为这条羊肠小道的两端和两边的任何一处房屋都是传统的老家,我们可以偶尔进去一会,歇一歇,但还应该再出来把重要的工作放在修路和开辟新的支线游玩内容这方面。这是艰难的、艰辛的,但艺术家耐得住寂寞,拥有足够强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拥有丰富的创造力。虽然有影视歌类的,一些人涉毒,败坏名声,也是提升人气,摇滚乐手当中本来就有多人从事着美术创作的;文学诗歌类的,几人自杀,英年早逝的,以死亡来获得名气,唤起了人们对现代诗歌的一些关注,而近期十来年里,现代诗人中已多人涉足美术,或评论或策展或亲自创作。但美术类的,自持力绝对强大,独立的精神力量绝对强大,所以现代艺术还会在中国的羊肠小道上艰难地发展着,并且多为美术类艺术家坚持为之。我是美术类的,主业是美术,也尝试过现代诗歌。但是,我不相信,过了山海关,就能到达天堂,我只相信王子会永远爬在天梯上!我不相信,逝于山头上,就能成为神圣,我只相信夫子也要食人间烟火!我不相信,遁入空门,就能修身养性,我只相信永信也要食色性也!我真相信,坚持在路上,就能观赏一路河山风光,体察一路风土人情,领悟一世爱恨悲喜!

  二、资源错配,浮躁虚荣的社会市场将误导未来

  一切只重眼前利益的行为(创作、推广和收藏),过分地造成了资源错配和资源浪费,最终危害了未来的发展。

  (1) 有一些早期成名了的艺术家们,之后,他们正赶上了经济空前繁荣发展的时期,他们都通过艺术的名义富了起来,可他们并没有因为富裕了而加倍的努力创新,偏偏要自堕于商业的迂腐泥潭里去千篇一律的自我复制。比如,他设定好一个方面的主题,然后画一系列的不同动态的一个人物或一个动物等等。就如同画传统山水、花鸟或佛像的行画家一样,练就那几棵树、几个山石,勾得出几样轮廓,敷衍得出过得去的云图和水纹,一辈子就这样画下去,只需更换纸张就行了。而盲目的短视的收藏者们却仍不惜重金收藏他们的“复制品”。

  (2) 一些由商业行为发达起来的人,想要文化一把,从事收藏,但其目的却很复杂。尽管花钱很大手笔,但对艺术的良性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比如有人突然来给一些艺术家赞助活动费用,并收藏一些作品,但他却会对一些艺术家的创作指手划脚,明显影响艺术家创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我认为,如果你看不上他的作品,那他可以不参加你赞助的活动嘛,但你不能凭自己主观去左右他的创作。再说了,虽然你掌握着资本权力,但你最多一两年的时间就撒腿走人了,凭什么要影响一下艺术家创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呢?而且,就算你确实收藏了几件作品,但是那似乎只为做做样子而为的。很明显不是诚心支持艺术事业发展的,也不是真正的艺术收藏家嘛。另一个事例,某大商人花费高价拍下毕加索的极其普通的作品,在我看来,他那样的作品,算不上什么特别的优秀创作,艺术不应该是名气!但各大媒体却非常高调的宣扬他拍下了某某大师的作品。哎呀,很得意是吗?这种不重视作品质量的收藏行为,真不可取。它在某种层面上对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会起到极其不利的消极影响,而并非向好的作用。我们的媒体到底怎么啦?谁有钱就给谁点赞,给谁露脸吗?艺术类网站参与炒作苏氏的《XXX》的拍卖及其真伪问题,说实在的,这不应该成为艺术新闻来吸引关注的问题,那纯属垃圾或有其他目的事情嘛,它关艺术哪一根汗毛的关系啊?如果这种事情总能通过炒作来成功获利的话,那绝对会误导人们对待艺术的价值观。当然只顾埋头创作的人不会受太大干扰,但是会更难获得经济上的支持,因为人们会由此慢慢变得不热心购买原创和创新的东西了。

  (3) 大搞艺术区。可是很多地方啊,只见出租房、出租工作室等等之类的。真正的夯实艺术发展根基的方面,做得真不多。确实很多地方看起来好像繁华了,但实际上艺术在此已经萧条了。

  (4) 曾经像花一样开放的美术馆、艺术馆啊,几年过去了,他们还在做些什么呢?做了几场有深远影响的展览?推出了几个有影响力的新人?没有。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做事也是要看你的潜力(其实是钱力)和人脉关系的,甚至会要求你,想出作品先学做人!我的天哪!还硬生生的把他们那一套虚伪的道德强加给你哦,亲爱的艺术家们!原来你们在他们面前还不是人哦,要先学做人再出作品哦!可是啊,多年过去了,他们成就了什么呢?何等道貌岸然的他们啊,怎么也开始像某些不要脸的机构一样了,张开那只进不出的欲望之口向国家要钱了!很显然国家艺术发展基金将被无情争抢瓜分。出不出成就嘛,甭管它,这可无法追责啊!用完就完了!这是某些人好用国家财政经费的一种不良心态,要当心啊。大概国家艺术发展基金的成立,既是要追求发展,也是想要斩掉一些这样的弊端吧。

  (5) 经过这些发展,(关于发展,不一定都是向好的;有很多的发展就是走向死亡,负面的东西被眼前利益蒙蔽而已。)重在创新,玩弄形式感,追求深层涵义的现代艺术呐喊过几声之后,被传统势力团团围住,加上一群自我洗脑或被洗过脑的当代艺术在周边得意忘形,中国现代艺术目前就是落在了这样的环境氛围之中生存,但他们还会艰难前行的。现在很多画传统的人,也死不要脸的自称为当代艺术*,他说:“我还活着,我就是当代艺术。”唉,真是不要脸到了极限了。因为利益,他们和某些商人互相利用。因为商业,重在复制,传统势力们最乐于复制了。因为商业,需要话语权,那最年轻的“当代艺术”自然就被选为排头兵啦,那些自我洗脑和被洗过脑的“当代艺术家”很是乐意啊。

  对于那些掌握资本权力的人和企图影响中国现代艺术道路的野心,个人认为至少到目前为止它的行为就是赤裸裸的就是某种利益熏心,资源错配,危害未来的实际行为。这已经明显影响到了中国现代艺术的深层面的发展,没有向好的积极的增强实力的创新,反倒极度催化了浮躁、浮夸的不良风气,虚伪、虚荣之心盛行,靠恶俗来吸引眼球,以赚钱发财来衡量艺术,十足的误导后生、误导非艺术界人士对待艺术的价值观和态度。

  三、春天还在梦里,现代艺术的荷尔蒙继续分泌

  虽然发展很有困难。但是中国人爱做梦,艺术家也不例外。艺术梦是不是也很有特色呢?这个艺术家说的不算,要由他人来评说。

  我们更需要关心的是自主性,原创以及创新。我们要搞艺术,就要主动地去搞,并且要主动地去搞新的艺术。如果你有着一颗敏感的心,身性能够敏感地接受外界的刺激,不安于现有程式的思维,乐于无中生有幻化微妙的想象,不破不立不试身手不爽的胆略,拥有要开启通向新的未知领域的使命,接受人生命运和艺术的多种可能性,那么你成为优秀艺术家的可能就交给时间来赋予你啦。至于你是否致富的问题,这是经济上的事。既然社会有了分工,你又选择了艺术,那就别怕苦啦。当今社会,做梦都有成功致富的,难道我们的艺术文化反倒永远没有价值?艺术的价值靠知音,就像爱情的成果靠缘分。但这只是某一方面的价值而已。牛逼的艺术永远没有知音也一样是牛逼的。也就是说,你不认知某样事物,你就认为它是没有价值的,这很显然是错误的。在今天这么发达的社会里,还有很多人就是以“我不懂”或“看不懂”来拒绝艺术的,这是一种很可悲的态度。不知道这到底是教育出的问题呢,还是这些人根本就没有自我求知欲所导致的怪现象?这样的人,一生将错过世上众多优秀艺术中的无穷乐趣,实在遗憾啊,不过他不觉得呢!他的生活就是钱和吃喝拉撒,游玩赌。我们是另类的,这在他看来千真万确,但其实他已经被淘汰了。因为俗文化并非真正引领发展的文化,社会的进步绝对是要靠不断创造创新的、不断反省思考的、不断改良充实的精英文化来实现,绝不是靠所谓的时髦时尚的大众文化,这种大众文化永远是滞后的消费文化,是拖后腿的,不能代表先进的创造创新的文化精神力量。西方文化进入中国这么多年来,大量的垃圾文化得到普及了。可是,怎么这美育方面就难以成就中国人的审美素质的提升呢?一切都被纳入功利主义的价值体系中去看待,当回到艺术本身时,他压根儿就没有主动审美意识,没有自主审美观。有些人总是好谈传统审美,可就是拿不出什么具有积极意义的思想来,太多的是些消极猥琐的东西,甚至是充满迷信愚民的糟粕垃圾文化,一些人乐于接受,但不代表为正能量。我们的审美要从有深层次多维度的思考、批判、反省、改良、创新等等方面去进行,社会是我们共同的家,我们希望它越来越美好。虽然社会中存在着很多这样的好像与现代艺术不相和谐的现象,但这些东西却不会影响现代艺术死忠者们一如既往的坚持与创作。因为他们有梦,现在还是春天,春天还在梦里,现代艺术的荷尔蒙继续分泌着,激情与坚持终将造就甜蜜的果实!这种果实将是社会的一种最美风景,将永久地为人们的精神文化服务。在春天,就应该干春天里该干的事情。把自个的房屋整理整理,腾出一个窝的位置,让心能够得到适当的休息,把握好时间,坚持创作,重视新颖。现代艺术是需要思考的艺术,排除干扰,排除杂念,当然最好的还是要能收获幸福的爱情,因为它可以为创造增添无穷的动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现代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14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